炒股不如养基?最会赚钱的30人在此

东方财富网2020-09-06 21:33

我们找出了具有10年以上基金经理经验,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经过筛选,符合标准的只有30人。

今年可谓是基金大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突破2万亿,“日光基”俯拾皆是,百亿级、千亿级“爆款基”也是不断涌现。而在消费、科技、医药的带动下,年内不少基金涨幅惊人,涨个百分之二三十那都是小儿科,也由此催生了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

都说买基金,就是买基金经理这个人,要是遇人不淑,照样会让你血本无归。所以,在当下这光鲜的背后,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些基金经理中,有多少是靠短期业绩、多少是凭借风口,又有多少是靠上任的功劳?

对于投资者而言,找到有真实水平的基金经理,无异于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可以让你在几千只基金中,有的放矢。

01

基金经理30人名单

那么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叫有水平呢?

首先得有丰富的投研经验,最好10年以上,毕竟短期业绩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交易风格,5年、10年的投资业绩更能反映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与投资风格;其次是能赚钱,谁投资都是为了赚钱,你名气再响,不能给大家带来收益,一切都是白搭。

为此,我们找出了具有10年以上基金经理经验,且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经过筛选,符合标准的只有30人。

02

年化收益超20%的基金经理

排在首位的是富国基金朱少醒(风格偏成长均衡),其年化收益率高达22.45%。作为从业20年的老兵,自2005年起,管理一只基金富国天惠已长达15年,是行业中难得一见的“专情人”。

目前,朱少醒依然有且只有富国天惠一只基金。按朱少醒的赚钱能力,在当下略显浮躁的基金市场里,想发一只几百亿的基金,那简直是手到擒来,但他却不为所动,堪称基金界的一股清流。

排在第二位的是睿远基金傅鹏博(风格偏成长价值),其年化收益率达到22.39%。其此前在兴证全球基金工作,当时管理过两只基金,代表作是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任职期间回报高达431.59%,年化回报19.96%。2019年3月,开始管理睿远价值混合,迄今任职回报已近翻倍,达97.15%。

按照傅鹏博自己的说法,其进行股票配置时,会将40%仓位用在具有稳定增长能力,可通过时间来创造价值的股票上;其次是20%的仓位用在阶段性低估的股票上;其他仓位则用在政策或市场引导的股票上。

排在第三的是华安基金的杨明(风格偏成长价值),其年化收益率达到20.45%。杨明一共管理过8只基金,目前在管的基金有4只,其中2013年6月5日开始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是其代表作,迄今回报高达284.91%,年化回报20.41%。且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多次获得明星基金奖或金牛基奖。

媒体对其的评价是,杨明是一位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更是一位价值投资的“老兵”。而杨明自己则认为,价值投资不是一些估值数字,而是一套逻辑、策略,更是一种态度、价值观,“价值投资要求投资者具有长线持有的决心和准备。”

排在第4位的是中欧基金的曹名长(风格偏成长价值),其年化收益率为20.05%。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历任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员、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监、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15年6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策略组负责人。现任中欧潜力价值、中欧价值发现等多只基金的经理。

尤其在新华期间,其业绩非常出色,新华优选分红混合、新华钻石品质企业混合和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在其任职期间的回报均超100%,分别达507.82%、157.1%和104.8%。目前管理的中欧潜力价值,任职回报已超过80%。

03

中生代基金经理正在崛起

当然了,除了上述这些老牌顶级基金经理外,目前行业中的中生代(从事基金经理5-10年)也在迅速崛起。

比如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刘格菘(管理规模达821.32亿元),其从事基金经理年限为6.4年,年化回报有19.98%。

再比如中欧基金的葛兰,其管理规模有329.34亿元,从事基金经理年限为5.2年,年化回报有32.69%。不仅如此,葛兰还是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是一位真正懂医药的基金经理,或许这也是她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会成为医药“明星基”的原因。

还有华安基金的饶晓鹏,其从事基金经理年限6.3年,年化回报可达34.99%,目前的在管规模为324.12亿元。

其实,年内很多的爆款基金也是出自这些中生代基金经理之手。比如1月17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发售,一天狂卖900多亿;7月13日,饶晓鹏管理的华安聚优精选发行,一日售罄,发行份额290亿;不久后的8月17日,葛兰管理的中欧阿尔法,一日狂卖550亿。

当然了,年内“明星基”不得不提的就是今年2月19日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该基金一天狂卖1200亿,打破了公募基金的销售纪录,最终配售比例仅为4.9%。而该只基金的管理人是赵枫,2019年11月加入睿远基金,基金经理年限为5.7年。

04

选基金经理可是个技术活

需要指出的是,选基金经理绝不是上述几张图就可以解决的,可以说,选择好的基金经理可是门技术活。

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买基金,一定要去配基金经理可以帮你做波段,可以帮你在高点减仓,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基金经理的基金,这样才可以比较好地规避掉市场的回撤。如果一个基金净值增长比较平稳,业绩稳步上扬,这样的基金,你买了能睡得着觉,无论什么时点买都不会亏钱。

所以,杨德龙认为,看基金业绩,不能光看一年,一定要看过去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这样才能够剔除掉因为赌对了而获得一年好业绩的基金。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建议,选出优秀基金经理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观察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是否优秀,每年的业绩持续性是否好,如果大多数年份都能排在同类前列,那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经理的长期盈利能力,当然短期的业绩也可以考虑,需要结合对市场的判断,选择更适合当前市场的风格的基金经理。

张婷认为,基金经理的选择标准主要有四个:持仓风格;重仓行业、重仓股以及持股集中度;换手率;投资年限以及长期业绩。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