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户家庭摇号造假被通报,杭州严打骗取购房或摇号资格行为

唐韶葵2020-09-07 19:13

不到两个月,通报处理了两起炒房行为。实行全方位市场管控。

9月7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官网(简称“杭州房管局”)发布《11户家庭因提供虚假购房报名资料被通报处理》。此前的7月28日,杭州根据公证摇号公开销售的相关规定,对7户违规家庭作出过通报处理,此次,杭州又对在商品住房公证摇号登记过程中提供虚假、失实无房证明的11户家庭作出了“一年内不再受理限购查档申请”的通报处理。

通报披露,这11户家庭在“雍景山城”“和光尘樾轩”“庆丰拥涛府”等多个项目摇号登记中,提供了虚假、失实的无房证明。根据《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杭州房管局对郭某某等11户家庭作出“一年内不再受理限购查档申请”的通报处理。

“过去监管对于炒房者个人的管控较少,造成政策威慑性不强,杭州此类政策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杭州这两次通报对于后续严管投资投机购房等都有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实现全方位管控的信号。过去的调控更多强调对房企、营销和中介机构的管控,而对于购房者个人的管控比较少。海南曾经对投资购房也有过管控。2018年,海口市明确13人被限制5年内不得在海南购房,此类购房者存在伪造证明文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来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