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张晓强:上半年中国进口谷物1260万吨、增长34%,全国每年浪费粮食6200万吨

夏旭田2020-09-07 22:28

在9月7日的服贸会2020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席张晓强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粮食损失与浪费约6200万吨。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谷物1260万吨,同比增长约34%,进口大豆4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

他指出,中国今年全年的粮食产量有条件保持在6.6亿吨以上,中国的谷物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占年度世界谷物贸易量仅为5%左右,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粮食进口造成不利影响。

论坛上,张晓强指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引发严重经济衰退,也造成对粮食生产供应和粮食安全的广泛关注,这涉及人民的生存与健康,事关重大。

目前,中国粮食生产取得了好成绩,夏粮总产量达到1.43亿吨,比上年增长0.9%,虽有前一段汛情的影响,但目前看,全年粮食产量有条件保持在6.6亿吨以上,粮食库存宽裕,水稻、小麦作为口粮,库存量可供全国一年消费。由于粮食生产和库存稳健,粮食价格也较为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但粮食价格仅上涨1%。

不过,目前疫情仍在海外肆虐,经济复苏艰难,一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供应及饥饿问题较为严重,这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在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形成合力,也需要国际社会加大合作力度,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创造良好的条件。

张晓强认为,首先,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应该把粮食生产作为重要的任务,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中国将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地位,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件事做的好,就是对保证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

其次,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及农产品贸易的畅通,携手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等机构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减少关税壁垒,畅通贸易。中国正积极与相关国家分享经验,提供农业及粮食生产技术,支持向遭受蝗灾国家派出工作组协助开展工作。

他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谷物1260万吨,同比增长约34%,进口大豆4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这体现了中国在粮食及农产品方面继续保持较旺盛的需求和对国际贸易的开放态度,对相关国家企业和其农民都是好事。

与此同时,中国的谷物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占年度世界谷物贸易量仅为5%左右,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粮食进口造成不利影响。

张晓强强调,需要高度重视粮食浪费问题,据中国农科院调查研究报告,全国每年粮食损失与浪费约6200万吨,这不仅会造成资源损失,还会恶化环境。对此,中国将加大工作力度,最大程度减少粮食在收获、运输、储存、加工和消费各环节造成的损失与浪费。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