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陈凯首度回应离职新力、对赌协议、薪酬等传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08

9月7日,陈凯没有参加新力集团晨会。此时,陈凯辞职的传闻已经喧嚣尘上。

“还在开会。”9月7日晚间,新力控股(02103.HK,简称“新力”)联席董事长陈凯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关于其即将离职的询问时只说了一句:稍等公告。

与此同时,陈凯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逐一回应了外界关于其与新力对赌协议、薪酬等的传言。陈凯称,与新力并没有外界传言的对赌协议,且在新力也没有做期权。对于其在阳光城与中南的薪酬,陈凯认为“不高”。但陈凯在中南有1%的期权,分三年行权。

9月7日晚10点半,新力发公告称,陈凯因需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及其他事务,已提出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董事长及行政总裁职务,自2020年10月1日起生效。张园林调任董事长。

陈凯:半年来所做一切是有效的

从3月2日到9月7日,陈凯与新力控股(02103.HK,简称“新力”)的盟约只有半年。今年3月2日,新力发公告,聘任陈凯为联席董事长。由于在职场业绩彪炳,陈凯自带的光环,让新力对其寄予厚望,希望他的高效管理能助推新力千亿一臂之力。陈凯与新力签订的合约自2020年3月2日起计三年,年薪120万元,以及酌情奖金。

今年50岁的陈凯,履历可以说非常亮眼,包括房地产及金融在内的多个行业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和工作经验,先后供职于华润集团、龙湖地产、复星地产、阳光城,并于2016年11月创立菩悦资本。2017年8月至2020年2月期间,陈凯担任中南置地董事长。2020年3月至2020年10月,陈凯任职新力联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8月31日召开的新力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张园林没有出现,陈凯全程担当主角,表现冷静,也坦承未来房企利润将受到挤压、行业格局生变。

为何选择这个时候离职?陈凯并没有正面回答,仅仅指出,半年来其在新力做的调整,有效果,且“公司越来越好”。

陈凯此前在复星地产也有过一段半年的履历,这不得不令人想到,或许是个人风格与公司的差异导致的分歧。但新力坚称,陈凯与张园林在公司的管理风格和方式方法上各有特点,但目标是一致的,并无重大分歧,陈凯与新力还会有合作正常推进。但从陈凯在新力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看来,其对新力的影响非常大,即便是在8月31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之后,陈凯提出辞职,新力内部人士却认为这会引发公司内部“风起云涌”。

新力的变与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拿到一份新力赣越城市公司营销条线团队调整的通知,强调了在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前提下,赣越城市公司江西范围内的项目营销条线人员调动至营销公司,薪酬福利保持不变;福建片区内项目维持现有团队及管理模式不变。陈凯加盟新力后,力推把自销团队剥离,这次重新成立营销公司,也是其在新力推行一系列人事调整之后的又一大手笔。

加盟新力半年,陈凯做了非常大的人事调整,新力的组织架构调整可以说非常彻底。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进行人力调整与成立营销公司。包括跟随张园林多年的一些老臣,比如被新力老员工私底下认为是张园林“兄弟”的原集团营销总、后调任成都地区公司总经理的许立,在今年7月份,再一次从成都城市公司总经理位置上被调任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知情人士透露,许立一直没有回过集团上班,这与另一名老新力人薛金江被边缘化路径有异曲同工之妙。

新力内部有人说,陈凯上任之后大规模洗牌新力高管团队,包括人力、营销条线,有得罪人的可能性。比如,深莞惠、杭州地区公司总经理等均换了人,包括一些张园林身边的“兄弟”+老将。

陈凯离开之后,新力将面临什么样的状况?新力方面回应:创始人、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园林感谢陈凯为公司做出的贡献,并对陈凯在期内所作的工作表示认同。陈凯入职后在组织架构、薪资绩效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新力表示陈凯任期内所设定的组织和机制继续沿用。就陈凯辞任一事,公司已与核心高管一一沟通,现有的人事团队保持稳定,目前,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仍在有序推进,没有受到影响。

从新力控股于8月31日发布中期业绩可见,报告期内,新力控股总合约销售额为435.44亿元,同比增长约1.6%;营业收入为87.03亿元,同比增长约24.6%;毛利为26.3亿元 ,同比增长约13.8%。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新力控股依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中期进一步有效降低净负债率。

新力号称四大区域战略布局,包括江西、长三角、大湾区及其他中西部核心城市,分别占比约33.1%、17.3%、32.5%及17.1%。很显然,过于集中的布局会产生一定的系统风险,一旦区域市场下挫,业绩的可持续性将受到很大的挑战。投拓是今年新力的重要课题。尽管中报数据显示有效降低了净负债率,但新力仍然面对较高的财务杠杆和较低的权益销售问题。参考新力此前的净负债率看,新力的实际财务杠杆高于同行水平。陈凯力推成立营销公司,有对财务数据优化的考量在内。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