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专项用于化解债券风险等

杨志锦2020-09-08 17:33

《河北日报》近日报道称,由河北省国资委授权,河北建投集团牵头组建的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联合省内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据记者检索,这是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主营业务为企业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企业信用评估服务、企业信用调查服务,成立于今年9月4日。该公司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而后者由河北省国资委全资持股。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将通过常态化和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河北省国有企业信心,帮助国有企业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六稳”“六保”贡献国企力量。

据了解,该基金借鉴了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的先进经验,并充分考虑了河北省主导产业特点和国企发展阶段需要,主要面向省属国有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的债券,采取“应急+增信”两种手段提供信用保障支持。基金按照互助、互利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向省属企业、金融机构等相关方募集,专项用于省属国企提升发债信用、化解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

在此之前的7月23日,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行。该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以市场化方式募集设立,专项用于防范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该基金按照“有限救助、应急保障、风险可控、市场运作”原则运作管理,主动防范化解央企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某中型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成立将产生以下三大影响:

1)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对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2)基金的设立将有效增强国企的抗风险能力,推动国企有效整和及高质量发展,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3)大大提高国企的信用,有效降低其违约风险,增强资本市场对国企的信心,预期国企债券将会得到市场青睐,国企利差进一步压缩。

“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将使得国企在信用债市场强者更强,国企利差将进一步获得系统性下降。”前述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表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