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瓦解:A股风格调整进行时

姜诗蔷2020-09-09 07:00

市场连续调整,一些被机构偏好的“抱团股”出现了接连下跌的情况。

数据显示,有“酱油茅台”之称的海天味业(603288.SH),在9月3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累计跌幅超过18%;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也在9月7日大幅下跌了8.74%。

在个股回调背后,资金的投资逻辑亦面临考验。

“这轮行情启动一方面是因为货币相对宽松,市场流动性好,另一方面是因为行业成长性好,企业现金流确定性高且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所以大家会抱团持有股票。”某券商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该人士亦指出,“5月份以来流动性不及预期,另外经过一轮大涨后,板块以及个股估值已经不低了,所以大家买入操作已经趋于谨慎,资金流入减缓。”

“抱团股”调整

经历了9月7日大跌之后,9月8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红。收盘数据显示,当日上证指数收涨0.72%,重回3300点,深证成指收涨0.07%,创业板指收涨0.36%。

北向资金则结束了连续六日的流出态势,9月8日净流入63.5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3.6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9.87亿元。

虽然北向资金表现为整体净流入,但宁德时代、海天味业这两只前几日遭遇大跌的个股,却表现为净卖出,两只个股净卖出额分别为3.4亿元、2.4亿元,位居前两位。

事实上,海天味业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股价接连上涨,至9月初最高点之时股价已经翻倍。股价接连上涨的同时,市场资金亦赋予了更多的想象力。

从基金二季报持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94只基金重仓持有海天味业,持股总量为3110.77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0.96%。持有海天味业股份数量最多基金的分别是银华富裕主题、泓德丰润三年持有以及泓德远见回报。

不过相比来说,几只基金在二季度针对海天味业的持仓情况也并不相同,银华富裕主题增持了海天味业,而泓德旗下的两只基金则均表现为减持。

银华富裕基金经理焦巍就指出,相较于一季度,二季度主要操作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精化了消费,二是加强了医药,三是清仓了组合中原有的高ROE低估值板块,增加了对能力范围圈内科技股的配置。

“随着经济转型行业龙头集中度就比较凸显,龙头公司持股集中度提升也是比较正常的。”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受访认为。

“但有抱团,其实就会瓦解。大家其实从三季度以来就一直在变化,我们前期一直的看法也是说,下半年涨的股票肯定跟上半年是不一样的,市场一定会有切换。”该人士认为。

不仅是消费龙头股,在宁德时代的案例中,一条消息引发这一新能车巨头股价暴跌。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共有598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股总量为1.4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63%。而相比一季度来说,机构增持股份数量超过3000万股。

持仓调整

“抱团股”的大调整,也让持有机构的配置出现变动。

“持仓上不排除会进行调整,不过如果没有更好的标的,只会在仓位上进行减持。”前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抱团股的风格一定是会调整的,因为整个市场的风格其实都在调整,上涨比较牛的股票肯定会有变化。当然现在大家普遍抱团的一些股票在长期逻辑肯定还是比较看好的,但短期看到一到两个季度可能就没有太大的优势了。”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受访表示。

在其看来,“其实机构配置一直在发生调整,比如说上半年集中在医药、半导体等等,下半年可能集中在周期方向,这个过程短期并没有结束,而是在加强的。对于市场短期的变化、个股盈利的变化等等,都会有换仓行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在受访时表示,是否要进行仓位的调整还要看情况而定。

“当下的调整可能就是估值比较高,有些基金经理觉得现在医疗、科技、消费之类的都太贵了。但从行业来看会不会改变也不一定,有些觉得贵了可能不会持有,但可能有些就是比较相信长期价值的。”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前就有机构开始推荐将风格从极致的消费、科技向更均衡的方向调整,包括周期等低估值板块颇受关注。

“核心原因在于消费和科技的整体估值较高,未来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被压缩。此外,经济复苏背景下顺周期行业中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行业供需格局良好的部分低估值行业在四季度的表现往往不错,值得关注的包括可选消费和部分周期的细分行业。”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亦表示,“A股方面外部扰动加剧、宏观流动性中性偏紧,国内经济维持恢复的节奏仍然没有变化,叠加估值仍处于不低的位置,维持震荡的判断。结构上仍然维持周期和偏低估值板块的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投资者情绪不高,主要担忧两个点。一是流动性预期,二是中美关系。”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经济数据以及债市供需影响,近期银行间流动性趋紧,这也导致权益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形成一定压制;中美关系方面,预计美国大选前中美关系仍会扰动市场情绪。”

(作者:姜诗蔷 编辑:巫燕玲)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