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海外业务饱受冲击 跨境人民币业务仍然坚挺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0-09-09 07:00

202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集体下滑,海外业务也受到较大冲击。

四大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中行、建行、工行与农行净利润分别为1078.12亿、1389.39亿、1497.96亿与1091.90 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分别同比下跌11.22%、10.77%、11.40% 和10.8%。

海外业务方面,中行、建行、工行与农行海外利润总额分别为253.59亿、25.87亿、127.68亿与28.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2.81%、56.29%、4.4%及32.89%。

不过在海外业务中,跨境人民币业务抵御风险能力相对强劲。工行上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25000亿元,同比仅下降0.79%;农行上半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量8865.6亿元,同比增长 41.9%。

银行海外业务复苏困难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与投资大幅萎缩,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实体经济低迷与金融风险叠加共振。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综合银行半年度报告来看,近期没有数据显示银行海外业务有扩增的趋势。

在上半年净利润超10%的收缩幅度下,四大行利润总额也大幅下滑。2020年上半年,中行、建行、工行及农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5.04%、11.72%、9.50%与9.12%。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雪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需求和供给两端都大幅衰退、风险大幅攀升的情况下,银行海外业务自然会受到一定冲击。

“首先是疫情带给实体和金融领域的冲击,中资银行这几年加大走出去的力度,业务和机构遍布全球,其中很多地区因疫情影响经济恶化。商业银行在保证海外人员的安全性与海外经营的连续性上,面临着新挑战。第二点是国别风险的不断攀升,在疫情冲击引发的经济衰退下,很多国家原有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出来,进一步加大银行国别经营风险。”张雪情说。

除了上述风险,张雪情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负利率及低利率下,信贷等银行传统业务的净息差受到很大冲击。

“在低利率环境下,全球央行都在大量释放流动性,而流动性泛滥造成的市场波动较以往更加剧烈。有些商业银行在海外经营存在外汇风险敞口,大幅度的金融市场动荡会引发汇率及流动性风险。”张雪情表示。

华泰证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半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主要经济体采取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政策,对银行的海外业务打击很大。

“这些不利影响在短期内并不会结束。可以预见到的是,至少到今年下半年,海外业务整体恢复依旧很难。”上述分析师说。

陈卫东认为,在全球经济表现不佳,利差收窄,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银行海外业务的韧性,需加强其结构调整。

他进一步指出,从总体格局看,如果银行的全球机构、资产分布合理,则可以实现业务、收益互补,有利于提高海外业务抗风险能力。但从在单一市场看,我国银行的海外机构业务功能较为单一,业务量较小,竞争力有待提升。

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对强劲

不过,在全球经济紧缩的大环境下,四大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表现相对强劲。

张雪情表示,4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利差叠加汇率相对走强趋势,使得企业持有人民币意愿增强,由此促进海外业务发展。

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震荡走高。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涨幅进一步扩大,接连升破6.85关口。

在清算业务方面,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集团跨境人民币清算量约229.40万亿元,同比增长7.86%,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在目前外汇市场风险加大的情形下,我国企业更愿意使用人民币结算,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的推动作用。但是否使用人民币取决于两方谈判,或者说取决于我国企业的定价权。”陈卫东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进一步提速。

农行半年报指出,上半年办理“走出去”业务量约1282.69亿元,其中涉及“一带一路”的业务约为30.01亿元。

在张雪情看来,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等区域一体化之间互为影响,相互促进。

“从节约交易成本角度看,如果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某个国家间都使用双边的本币,自然比美元作为中间货币所带来的交易成本低。虽然单笔交易可能规模较小,但如果把整个经济投资往来全部算上的话,这个规模是非常大的。”她说。

但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华泰证券在最新发布的宏观研究《美元汇率分析框架及前景展望》中指出,美元虽有周期,但币值基本稳定。美元信用仍有较强支撑,美元在国际贸易、国际借贷、外汇交易等领域仍占据绝对主导。(编辑:马春园,周鹏峰)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