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刊文:相互宝属于非持牌经营!相互宝的回应认怂了?

今日说保2020-09-09 14:05


近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发布了一篇理论研究文章《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

本来一篇文章也不会引起什么大轰动,但是这篇文章中特别强调了相互宝、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的相关风险及问题,并且给他们定性为非持牌经营。

文章主要担心这些知名网络互助平台受众太大,采取部分前置收费模式,会让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同时,文章还指出了非法商业保险活动的三个特点:互联网化趋势明显、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风险隐患和社会危害大。

由于这篇文章是银保监会打非局刊发的,具备权威性,也代表了监管对相互宝这类网络互助平台的态度。

作为已经拥有超1亿用户的相互宝来说,这篇文章直接讲明其属于非持牌经营,让相互宝的身份和角色变得很尴尬。

为了避免事情进一步发酵,相互宝火速回应了银保监打非局的刊文。

相互宝方面表示,相互宝上线之初就实行实名制、无资金池、全程风控、公开透明这四大准则,确保互助社区的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

对于纳入监管问题,相互宝方面表示期待监管更多的指导,相信这将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相互宝的回应来看,没有反驳自己非持牌经营的角色,在声明自己平台安全透明的同时,也主动拥抱监管,表示自己愿意纳入监管中。

有人说,相互宝的表态看起来就是直接认怂了。

但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相互宝属于网络互助,而非保险产品,不受《保险法》约束。

相互宝当初上线之时名字还是叫"相互保",但被监管紧急叫停了,才改为了"相互宝"。

一字之差,正是其身份角色面临的尴尬处境。

产品刚上线时还是叫"相互保"

而网络互助平台所起的作用和保险很相像,相互宝的产品形态让很多人误以为是保险产品,当发生纠纷时却发现维权困难。相互宝受众用户群体又如此之大,如果不加以约束,的确存在不小的社会风险。

因此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经多次提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并且已经在着手制定准入标准。

从这个趋势来看,相互宝、水滴互助等平台纳入监管体系是必然的事情。

监管鼓励产品创新,但风险管控永远是不变的主题,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是监管的底线。

(作者:今日说保 )

今日说保

保险达人

用有趣诠释专业,用专业诠释保险,用保险传递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