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疫情没有打断老年行业发展节奏,大公司加速布局,风险投资将集中出手

AgeClub2020-09-09 11:10

疫情没有打断行业发展,细分市场蕴藏新机会

本文来自AgeClub创始人段明杰杭州活动分享的部分内容。

他表示,从企业注册信息来看,“养老、老年”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今年仍然保持强劲增长,这次疫情并没有打断老年行业发展趋势,老年人很多细分需求线上消费数据在疫情期间还保持快速增长,老年行业正在不断细分,市场蕴藏新的机会点;

从最近几次论坛参与嘉宾看,我们发现有实力的大公司、来自各行业的优秀创业者正在持续进入老年行业,中国主流VC都在积极研究老年行业,寻找出手标的,我们认为风险投资经过最近1-2年学习周期后将迎来集中出手期。

上个月我们做了一场活动,本来预想80-100人参与,结果超过160位参会者从全国各地赶来,这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也从侧面反映出行业发展势头并没减弱。

中国老年行业一直在快速发展,产业链深度在不断构建完善,市场格局和老年消费者每年都在不断变化,行业变化的速度比我们想的要快,这也是我们坚持每个月举办论坛的原因。

10月份我们会在上海举办500-1000人年度创新大会,将老年行业最近一年的变化和未来趋势完整呈现给大家!

接下来开始今天的分享。

一、现状:优秀人才加速涌入,资本密切关注

我们团队每个月在“前线”与创业者/大公司做很多调研,咨询部新老年洞察团队每月都在访谈老年用户,这种深度接触让我们在各个端口都能快速感受到许多最新变化趋势,因此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新认知。

1)创新创业:大公司和创业公司各有优势和机会

目前行业内有两股力量在不断进入-大公司和创业公司。

先看大公司:

最近这一年多我们接触了很多想进入老年行业的大公司,越来越多传统消费领域的大公司正在对老年行业加速布局,他们在现有业务上专门做一块延伸,其实日本市场也是如此,很多公司都是在现有业务上开辟老年专属项目,比如:

奥康原来做年轻人的鞋,现在开始做老年鞋方面的延伸,开设老年鞋事业部;

维达原本是做女性护理品、儿童纸尿裤方面的,现在开拓老年市场做成人纸尿裤;

中青旅原来主要做年轻人旅游,现在老年旅游占比越来越大……

这些布局老年市场的大公司是老年行业未来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他们有足够强的资金实力、品牌知名和渠道布局,他们进入会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成熟。

比如娃哈哈做老年食品,蒙牛做老年奶粉,雀巢做老年营养奶粉,销售额高达30多亿……他们有足够资金去做品牌打广告,建立强大的营销渠道,更快容易触达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再看创业公司:

创业公司的优势在于,他们对市场需求敏感性高,有很强创新能力,看到老年行业机会迅速切进来,反应速度比大品牌要快得多,更加灵活,能够依靠速度建立起品牌知名度和信任壁垒,大公司借助资源优势也难以超越。

今天老年鞋市场格局就是典型案例。老年鞋创业公司发展几年之后,诞生了市场认可的爆款,完成了市场需求验证,之后其他大企业才开始跟进,在速度上已经慢了一大步。在第一名足力健已经建立起市场认知度的情况下,即使后期很多鞋类大公司大规模跟进,也没有打开市场。

老年消费市场相对于年轻人市场是个分割的,大公司积累的优势有时发挥不了作用,老年用户很多消费习惯认知还非常早期,创业公司的新品推向市场可以快速抢占消费心智,建立壁垒。

今天活动在杭州举办,杭州现在有不少老年行业优秀公司,包括今天到场的时尚奶奶团创始人,打造老年时尚网红影响力非常大;养生堂的负责人今天也在现场,通过养生堂节目累积1000多万粉丝;还有做老年旅游/旅居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山屿海集团;当然作为电商之都,杭州中老年电商做的牛逼的公司也有不少,比如女王的新款等等。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大公司和创业公司这两股势力切入老年行业的前景和机会?

日本老年消费市场目前呈现出来的特点是,在一些老年消费细分领域,延伸老年业务的大公司占60%市场份额,创新型公司占40%市场份额。当然,日本市场和中国市场并不完全一样,至少目前在中国市场,老年鞋市场占比最高的还是以创业型公司为主;

但未来,中国老年市场会慢慢平稳,市场发展会达到某种平衡点—大公司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公司没有机会。

2)资本市场:1-2年后投资机构将集中出手

在报名用户提交的需求信息中,有很多参会者想知道关于风险投资机构目前怎样布局老年行业的具体情况。

总体来说:由于人民币资金非常紧张,国内很多天使轮投资机构都没钱了,不少天使投资机构无法完成募资已经消失了,其他大部分早期投资机构投资阶段都在往后期延伸。具体到老年行业,就是所有主流投资机构都在关注老年行业,在做研究调研,但是真正出手的企业非常少,对行业的了解和学习还需要一段时间。

过去这两年,我接触的投资机构有几百个,微信里有四五千人。每天都有投资人加我微信,想学习了解这个行业。

国内几乎所有主流投资机构都在关注这个市场,他们来找我们建立联系,寻找项目,AgeClub公众号至少有三四百家投资机构在关注。

但目前真正出手的非常少,我们看到的比如长岭资本、同程资本、红杉资本等等布局相对早一些。其中长岭资本布局最多,他们出手速度比较快,因为每年投医疗的缘故,他们很早就看到了老年市场机会。

整体而言,我认为投资机构还需要1-2年完成对行业的研究学习过程,然后才会开始集中出手投资这个行业。

跟很多想进入老年行业的人交流,我们发现市场上仍然有很多人在质疑老年市场机会。他们总结了很多看似正确的理由,比如老年人节俭不愿意消费、消费观念很难改变、退休金有限等等,这些很过时的观念常常出现。

我可以理解为什么这部分人有这种想法,这种观点在曾经的美妆市场,教育市场、电商市场都出现过,事实证明悲观者眼中很难有机会出现:

八年前,很多人不看好美妆市场,说“中国人不像日本和欧美国家那么喜欢化妆”,现在看这些观点觉得非常荒谬;

十年前,大家也不看好教育市场,但如今中国教育市场已有几万亿规模,承载了无数创业公司,还出现了一批“独角兽”;

十五年前,很多人质疑淘宝,质疑电商很难在中国成功,理由是中国消费者没有契约精神,支付没解决,市场有很多假货等等。

对AgeClub来说,由于我们一直在一线看老年市场生动鲜活的发展趋势,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看到有创业者以出其不意的模式解决了我们之前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给市场带来惊喜。所以我们一直坚定地看好老年行业未来机会!

实际上这个市场已经有一些公司慢慢跑出来了,成为业内标杆或者筹备上市。5-8年前,他们非常辛苦地坚持探索,最终抓住了市场成长的机会。

市场发展需要一点时间,企业成长也需要时间。看似强大的障碍,在无数创业公司的围攻下总能找到突破口,给这个行业一点时间,它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回到风险投资和创业者,目前投资机构对老年行业了解还不够,他们投老年行业项目早期看人,A轮B轮看用户/收入数据。

比较典型的两个案例:

一个是原百合网创始人切入老年领域成立的吧吧吗吗家庭网。2019年6月我和田总第一次见面,当时他刚刚离开百合网进入老年行业创业。凭借之前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还没出来就有两家资本投了几百万美元。

另一个是原携程地面交通事业总裁李乔创立的红松学堂,刚创业就获得获得蓝驰创投千万级首轮投资。

这些机构投资布局主要是因为创始人。所以我需要跟大家强调,现在老年行业依然处在资本看得多、投得少的阶段,对许多想融资的企业来说,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时间点。

疫情也对融资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以线下业务为主体的老年项目,大部分都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现阶段很难给出投资价值判断。

创业者方面,目前有越来越多优秀创业者进来,因为很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增长放缓导致人才外溢,进入到老年行业。但对整个行业来说,目前优秀人才数量还是远远不够。

对于AgeClub来说,我们的重要价值和使命是激励更多优秀创业者加入老年行业。事实上,我们现在经常接到很多大厂出来的创业者找过来交流创业想法。

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几年,老年行业的各种更加成熟的创业项目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起来,会看到更多优秀的创业者。

二、变化:大公司加速产业融合,中老年消费场景更加多元

1)B端企业:从分裂到聚合

老年行业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行业,是几百个细分行业的结合体,它的构成非常复杂多元。

之前这个行业的发展是分裂的,线上流量平台、线下流量渠道、老年服务机构、老年消费等等都在自己的领域发展,没有形成市场生态。但是现在大家看到了需要抱团形成合力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大公司入局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带来行业的融合。他们能够给这个行业投入更多的资源,从品牌到渠道,他们能优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加速行业发展成熟。

2)用户:从传统老人到新老人

我们研究团队经常与老年人深度交流,发现每一年老年人都在发生新变化。

新时代的老年人,越来越关注自我,注重品质消费,积极拥抱互联网、新科技和各种变化。他们追求自己的梦想,追求解放,追求自己的娱乐,追求以前年轻时没学习过的东西,敢于冒险。

之前去泰国潜水,就曾遇到很多欧美退休老人,他们也喜欢潜水,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中国其实也在往这个方向走。在一二线城市,新老年人变化常常能让人大吃一惊,原来有如此大量的中老年人在线上为学习、阅读、游戏付费。

所以今天中国老人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变化。实际上所有国家的发展趋势都是这样的,我们在日本考察,日本老人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分。

现阶段中国不同地区抱有传统观念的老年人仍然很多,但互联网的出现让这种影响在快速弱化,传统生活消费观念正在解体。

拿空巢老人举例。北京上海空巢率达到70%,老人单独居住的比例非常高,这个人群需要很多娱乐活动,关注社交、美丽、时尚。

从平凡生活到自我实现,新时代的老年人逐渐“解放”,过去的经济、社会环境对他们的压制作用在快速减弱。

所以,人变了之后带来很多新变化!

他们收入水平变了,对时间分配的方式也变了,接触的媒体渠道变了,消费心理变了,生活的观念也变了……回答商业领域就是针对这个人群需要重新设计商业模式。

比如,原来很多消费品公司的营销模式是在报纸、电视台打广告,但近年来效果直线下滑。而互联网上的效果开始大幅提升。

老年人的消费场景也在从一元化变成多元化,营销模式、获客模式也需要跟着变——他们更加依赖沟通过程中建立的信任感和熟悉度。

3)老年行业的核心:以人为中心

老年行业是以人为中心的行业,所有领域都要围绕“人”来构建商业模式。

比如:现在看电视的主力用户是中老年,有些影视公司转型专门满足中老年需求,有影视公司跟我交流就提到去年在中老年人群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叫《娘道》,年轻人根本看不下去,因为里面的价值观、文化审美差异非常大。

老年行业经营模式需要从流量经营转到对用户价值的经营,在每一个环节构建老年人对你的信任感,包括第一次触达、第一次见面、第一次沟通、第一次电话。

我们去年在东京拜访过日本最大的老年旅游公司Club tourism,他们设立了整整一层办公室专门收集老年用户各种需求信息,建立档案。

把老年人的服务做到极致,包括老年人生日、各种节日、身体状况,为每一位老年客户建立详细档案,以此形成很高粘度,他们提出的要求是:不会让任何一个老年人因为价格之外的因素离开他们的平台。

—— E N D ——

声明:AgeClub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AgeClub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文中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作者:AgeClub )

AgeClub

财经自媒体

AgeClub 专注于老年行业创业孵化与商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