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A股重挫,医药、科技股领跌牛市行情告一段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09

9月9日,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A股低开低走。

是日开盘,沪指跌1.07%;深成指报跌1.39%;创指跌1.57%。

随后三大指数继续下跌。开盘一个小时,10:35沪指跌超2%,深证成指跌超3.5%,创业板指已跌超5%。

盘面上,医药生物、电子、农林牧渔、计算机、传媒等行业板块领跌。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钢铁涨超1%,其余皆下跌。

A股的大跌,导火索是隔夜美股大跌。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全线重挫,收盘时,纳指跌4.11%,道指跌2.25%,标普500跌2.78%。

美股的大跌,主要源自于对地缘政治关系紧张化、科技股估值过高、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搁浅的担忧。

由于上周五收盘后,特斯拉未能入选标普500成分股,令市场相当意外,股价重挫21%。

此外,Facebook( -4.09%)、亚马逊(-4.39%)、谷歌(-3.69%)的母公司Alphabet、苹果( -6.73%)、英伟达、微软(-5.41%)和Zoom(-5.14%) Video等科技股皆重挫。

美股的重挫,带动了A股的下跌,尤其是科技股,今日跌幅较大。

不过,业内机构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而A股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之下,所以尽管美股的大跌短期内无疑会影响到A股,但是对A股影响比较有限。

事实上,从上周的后半段起,A股行情表现差强人意。抱团的医药、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出现崩盘下跌迹象。而本周一,由于中芯国际等受到中美关系影响大跌超11%,带动了科技股向下。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A股从今年3月份涨幅一直延续至今,累积涨幅不小,特别是活跃的板块和个股,更是走出了牛市的行情。近日出现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领跌的指数为创业板,指领跌的板块和主题,包括有疫苗,医疗器械,消费等,这和今年此前持续上涨的领涨板块是相符的,这也表明这一个阶段性行情,可能告一段落。

总的来看,今日科技股领跌。不过,机构大多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科技是投资主线。由于目前部分前期强势的科技股回调幅度已超30%,近期已有多家机构认为,对回调到位的科技股可分批买入。

从目前来看,之前市场最看好的三大即有业绩,又有行情的消费、医药、科技领域都出现了下跌。

市场感叹,抱团股出现松动。不过,机构大多认为,这类前期强势的白马股近期大跌的深层原因,与其此前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有关系。

而近期表现相对较好的主要是周期股、金融股。这也是近期机构普遍推荐投资方向。

“未来市场将进入一段震荡期,银行地产采掘等低估值的板块和个股相对会抗跌,新的行情还不能说就此启动,需要一定的时间。”夏风光说。

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表示,近期市场持续调整的情况下,低估值的周期股表现较好,符合海外资金价值投资的特点。展望后市,我们预计低估值的周期股有望继续向上;科技行业长期向好,科技股经过大幅调整之后估值相对合理,短期亦有望展开反弹,建议中长线投资者积极介入。

目前市场比较担心四大因素:一是外围市场;二是中美关系;三是抱团股股价估值偏高;四是流动性。

但总体上,机构大多认为,A股短期震荡整理,不改中长期向上趋势。

截至记者发稿时,A股各指数跌幅有所收窄。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