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引入泰康人寿:阳光城火线降杠杆,大股东承诺未来十年业绩

唐韶葵2020-09-09 22:30

果断引战投,降杠杆之余刺激股价大涨,一举两得。

9月9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71.SZ,简称“阳光城”)公告称,引入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人。泰康人寿、泰康养老合计协议受让上海嘉闻所持上市公司13.53%股份(计554,710,264股),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计349,693,308股)、泰康养老受让5.00%股份(计205,016,956股)。交易完成后,泰康将获得阳光城董事会两个董事席位。阳光城还将修改公司章程,保证公司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可分配利润30%。

此次战略性入股阳光城的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均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公告称,此次合作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治理水平、增强了公司资源整合及获取能力,有助于公司拓宽项目合作渠道、优化债务结构、资金成本、主体信用、提升市场认可度,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地发展壮大。

资本市场向来敏感。9月9日,阳光城股价收报7.43元,涨幅10.07%。阳光城引入战投,可谓一举两得:既丰富了股东结构,为后续发展储备子弹,又顺势降低杠杆。“三条红线”对房地产的影响深远。阳光城8月底发布中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丰收,并完成了全年超半数的销售规模。然而,高周转模式下的高负债仍然是阳光城短期内要面对的问题。截至6月30日,其负债总额达到2838亿元,有息负债总额1121.6亿元,公司净资产负债率109.7%,较2019 年底下降25 个百分点。对比之下,阳光城期末货币资金只有483.5亿元,扣除受限的94.46亿元,实际可支配的货币资金约为389.04亿元,勉强能覆盖短期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阳光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十年归母净利润进行了业绩承诺,堪称另一种形式的对赌协议:以2019年40.2亿元为基数,前五年承诺每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五年累计归母净利润为340.59亿元(即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8.13%);第6-8年年增长率不低于10%,第9-10年年增长率不低于5%。若未达到上市业绩要求,由控股股东将差额部分补偿给上市公司。

据了解,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以稳健低调著称,此次入股阳光城是基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对阳光城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和企业文化的认可,更是对阳光城创始人林腾蛟的信任。林腾蛟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塑造,他强调“精英治理、三权分立、充分授权”的顶层设计,并且对自己的管理边界设置得非常好,长期以来,坚持每天清晨“读书一小时,运动一小时”的习惯。

阳光城内部人士认为,阳光城“简单透明,成果导向,合作共赢”的文化,与泰康“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理念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泰康将在入股后为公司提供资源及资金支持,推动相关业务战略合作。

(作者:唐韶葵 编辑:徐旭)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