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行业该如何破局?

金融不知道2020-09-09 14:05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度下滑,动力电池需求量同步减少。疫情对今年产业发展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产业根本的发展态势。以消费者导向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将促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洗牌,从而重塑汽车产业新格局,同时决定电池产业的格局。

一、动力电池企业新注册量变化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单车带电量的提升,动力电池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开始集中出台,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动力电池产业因此也不断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7月份,我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共有近1.3万家。

图1:2010-2019动力电池企业新增注册量变化(家)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0年至2019年近十年的时间里,我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现直线上升的势头。2015年之后行业进入爆发期,其中2016年是增速最快的一年,年注册量达到1865家,2018、2019两年注册量均接近3000家,分别为2937家和2982家。

二、2020年上半年市场表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整个汽车行业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大幅度滑坡,而受低油价和国家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惨淡。根据国家工信部合格证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大约35.2万辆,同比下降42.2%,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大约17.5GMh,同比下降41.7%。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幅度均超4成,创出近年行业新低。

由于2月疫情影响巨大,目前已经从2月的冰点开始表现为逐月增长态势,同比降幅逐渐收窄。

图2:2020年上半年各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同比情况

图3:2020年上半年各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及同比分布情况

由上表可见,2020年上半年各月电池装机总体一波三折。可能与春节放假有关,1月同比下降超5成;因疫情影响处于最底部,2月降幅也最大;从3月份开始同比降幅逐步收窄。因此,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比较惨淡,但正处于逐步恢复中。

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重新洗牌。

1、补贴退坡促使行业加强研发,政策扶优扶强,推动优胜劣汰。

2016年补贴开始退坡,给动力电池企业提出了提高能量密度的要求,低质量的产能要除去。

2、近年国家一系列关于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方案及安全要求,特别是2020年5月13日三项强标的发布,指出了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扶优扶强,优胜劣汰。

2020年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GB30381-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和GB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三项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

尤其是GB18384-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特别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这无疑提高了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门槛,体现了国家扶优扶强、淘汰落后的战略。

3、市场萎缩加速淘汰竞争力不强的电池品牌。

2020年上半年及近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不如人意,市场始终处于低迷态势,尤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更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雪上加霜。

4、动力电池价格逐年走低,使得没有成本优势的电池企业先倒下。

三、发展方向

我国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及消费大国,在全球电池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动力电池的开发不单单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为新能源领域产业的转变奠定了基石。其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逐渐智能化的电池制造方式。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急速发展,所有领域的发展也开始随之转变,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也都开始变得智能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变革和升级的必然途径,也降低了人工费用和工作失误率,为企业增加了利润的空间。

逐渐规模化的成本降低方式。减少电源电池制造成本的方法也是不断研发寻找行业的主要课题之一。电池制造费用的基本路径为三种:①通过电池技术革新促进电池系统化,提高电池寿命,节省费用。②改变电池生产系统,利用大规模生产方式,发展成规模经济,以此减少单位产品成本;③资源回收战略。资源回收再利用是处于生产阶段的生产者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利益空间的重要方法。

合作化的商业发展模式。技术发展需要规范的生产链和资金链支援,生产链和资金链也代表着商业模式的变化和革新。“多方合作”是以后其他任何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多方企业参与生产,还可以动员各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企业的独立革新能力。协同化是动力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无法避免的发展的趋势,企业必须确立合作意识,改变生产和经营战略,以更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机会来面对机遇和挑战。

四、结语

现阶段仍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上升时期,技术的改善尤为重要。新能源动力电池开发的核心概念就是安全性能、能源密度及环境保护,可以设想未来在这三个核心概念引导下开发的动力系统为新能源汽车所用,必定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崭露头角,也是未来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作者:金融不知道 )

金融不知道

财经领域

财经观察,时事分析,观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