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集合信托发行冰火两重天:规模同比增16% 5家公司颗粒无收

21资管+朱英子2020-09-11 07:00

9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获得的集合信托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8月,信托业总计发行2.02万亿元集合信托产品,较去年同期增加16.20%;数量为21130个,同比增33.40%。

在总量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至今,一款集合信托产品都未发行过的信托公司有5家;发行数量不足50(不含0)个的信托公司有11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家。行业正在进一步分化中。

“信托行业集中度提升在近两年的年报数据中有所体现。”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市场违约风险高企,加上监管层对部分业务的收紧,信托行业整体的转型压力较大。头部信托公司业务更加多样化,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在行业转型的大环境下具有一定优势。

此外,从集合信托资金运用方面看,增速最快的是证券投资,今年以来,用于证券投资的集合信托规模为1500.48亿元,同比上升80.38%;项目数量为307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0%。

权益类投资是监管鼓励的方向。9月6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提及,银保监会下一步工作部署中包括,要培育非银行金融机构特色优势,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有力引导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5家信托公司“无米下锅”

从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整体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按来源划分,集合信托已占整体受托规模余额的46.99%,位列第一,其次是单一信托占35.99%,财产信托占17.01%。

信托行业属于私募领域,根据银保监会2017年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集合信托的信托登记基本信息应当在信托登记公司官方网站公示。而单一信托和财产信托依然遵循着不公开原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数据中发现,在发行规模正增长的情况下,今年以来,有5家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发行量为零,分别是安信信托、华宸信托、新华信托、中泰信托、长城新盛信托。

此外,2020年1-8月期间,发行数量低于50个(不含0)的信托公司有11家。同期,发行量前三的信托公司为光大信托2720个、民生信托2456个、五矿信托1663个。

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帅国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应监管要求,新华信托、中泰信托集合产品暂停发行,华宸信托和长城新盛信托基本很少发集合产品。

发行量低意味着该信托公司此块业务的手续费和佣金较低,信托公司披露在银行间市场的2020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也可相互印证。

具体来看,安信信托目前处于风险处置阶段,不允许新增业务,发行量为零不足为奇;新华信托于2020年7月17日被银保监会宣布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被实施接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04.64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149.55万元;华宸信托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3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417.08万元;中泰信托和长城新盛信托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和1609.66万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24.5万元和6180.54万元。

一位信托业资深从业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今年资产荒比较严重,加之部分信托公司面临较严重的风险管控压力,导致现在信托公司产品发行分化比较严重。头部信托公司发行相对较活跃,不过压降融资类业务以及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大,很难支撑发行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年底前发行量可能会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

证券类信托规模同比增八成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近期发布的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报告显示,8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略有回升。截至9月4日,8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81款,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58%,发行规模1903.9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6.73%。

8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情况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房地产类产品发行大幅增加,二是金融类产品发行回落。

报告中指出,自监管层压降融资类业务以来,金融类产品发行增长很快,但后劲略有不足;而监管层“三四五新规”对于房企融资的影响较大,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大幅增加是对政策的一种反馈。

需警惕房企通过信托实行明股实债融资。中诚信国际9月初发布观点称,房企融资新政的落地或将使得房企通过加大合作开发、供应链ABS等方式控制表内债务,但随之引发的表外隐性债务等问题值得关注。

2020年1-8月,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在收缩,房地产类产品发行总规模为5124.45亿元,同比下滑了7.54%;投向规模最大的领域为金融行业,总规模为5707.87亿元,同比增56.72%。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增速最快的是证券投资类,用于证券投资的集合信托规模为1500.48亿元,同比上升80.38%;项目数量为3078个,较去年同期多发行了1.4倍。

喻智认为,证券投资类产品、TOF类产品都是比较典型的标品信托,监管层对此类信托限制较少,甚至较为鼓励信托公司开拓此类业务。

此外,《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非标比例限制,使得标品信托的规模直接影响到了非标产品的额度,所以很多信托公司目前都在大力开展此类业务。

他表示,这类产品目前以净值化产品为主,风险相较于过去的非标固收类产品要高不少,投资者对此类信托产品的认可程度还有限。

百瑞信托研发中心此前发文称,为了满足资金信托新规关于非标业务占比不得超过全部集合信托规模50%的要求,未来标品类信托将成为信托公司最重要的业务布局方向。但信托公司长期以来在标准化资产投研方面的经验比较欠缺,信托公司一方面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另一方面可选择与外部机构合作的方式。

(作者:朱英子 编辑:马春园)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