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压顶:2家上市银行关注类占比超5%,下半年2.3万亿不良待处置

辛继召辛继召,雷思敏2020-09-11 07:00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称,央行等部门近期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打补丁”,符合一定条件的关注类贷款也可以延期。业内预期不良贷款滞后效应不容低估。

截至今年6月末(下同),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8家不良“双升”,4家关注类贷款占比超3%;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2.99%,较上年末上升6BP。另外,港股上市的天津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达5.62%、5.46%。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8月对媒体表示,当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他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

关注类贷款占比仍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六大国有银行中,建设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2.99%,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也突破2%。

今年上半年,建行不良“双升”,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99%,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上半年建行加大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减值损失总额1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18%。

工行、农行不良贷款也“双升”。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关注贷款占比2.41%,较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09%,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中,民生、华夏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超3%;浦发、中信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超2.5%;光大、浙商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超2%。值得注意的是,中信、浦发、民生三家银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大幅增长33BP、27BP、18BP,其余股份行则为下降。

华夏银行不良率“双升”,关注类贷款占比为股份制银行最高。该行不良贷款率1.88%,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关注贷款占比3.50%,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不良“双升”,不良贷款率1.69%,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13%,较去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不良“双升”,关注类贷款占比在股份行中增幅最大。该行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55%,较上年末上升0.33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1.92%,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0%,较去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城商行中,长沙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大幅增加19BP突破3%;贵阳银行、西安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超2.5%;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超2%。

其中,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1.23%,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08%,较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城商行中,西安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增幅最大,该行不良贷款率1.1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总额43.48亿元,关注贷款比例2.63%,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

农商行中,截至2020年6月末,青岛农商银行、苏州农商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分别达5.62%、3.94%,分别较上年末下降41BP、22BP。青岛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9%,较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35.9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3.59%。

不良发生延后

部分在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

截至6月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率2.13%,较上年末上升17BP;关注类贷款占比5.46%,较上年末上升91BP。江西银行不良贷款率2.87%,较上年末上升61BP;关注类贷款占比3.44%,较上年末下降1.47个百分点。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率2.39%,较上年末上升40BP;关注类贷款占比4.2%,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

其背后是银行上半年加大了不良核销力度。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

下一步,根据监管要求,银行系统计划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4万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1.1万亿元。上半年已处置量1.1万亿元,仅占全年的32.4%(去年同期占全年的40.5%),根据该目标下半年将处置2.3万亿,是去年全年的处置规模水平,同比多处置接近1万亿。

一位华北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上半年不良贷款生成率并未大幅提升,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之比整体提升,显示不良确认仍较严格。银行平均的关注率亦未较年初显著提升,国有行、城商行、农商行关注率较年初下降,股份行关注类基本维持平稳。但各类型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生成率均有提升,资产质量风险延后特征明显。

多位银行业高管也警示了不良反弹压力。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一定的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影响,预计不良贷款的暴露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因此未来时间不良贷款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

他说,管理层分析认为,有两类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输入性风险突出的行业,比如出口占比较高的低端制造业贷款。

(作者:辛继召,雷思敏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