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加快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落地

张敏2020-09-11 18:11

注重调控精细化,做好根据形势发展预调微调的政策储备。

9月1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2020年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持续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继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提高行业监管服务水平,营造依法合规经营、竞争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今年北京将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注重调控精细化,做好根据形势发展预调微调的政策储备。

加快推动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落地,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按照全市统筹、因区施策原则,编制各区长效机制方案和调控目标。

同时,完善住房租赁管理制度体系,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研究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管理政策,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约束机制。推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利用闲置的商业办公厂房等按规定改造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满足多层次租住需求。

《白皮书》还指出,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健全保障房建设标准体系,统筹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提升保障房运营管理水平,多方式、多渠道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存量越来越大,存量改造、城市更新、社区治理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趋势。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老城整体保护、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房屋安全使用监管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白皮书》还称,去年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上市8.73万套,同比增加3.2%;商品住房成交20.23万套,同比增加4.9%;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平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小幅波动,二手住宅价格稳中有降。

(作者:张敏 编辑:李清宇)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