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来了:温州银行或率先试水

杨志锦2020-09-11 16:43

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有了新进展,浙江省温州银行或率先试水。

近日,温州银行发布增资扩股方案公告称,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公司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拟发行不超过23.73亿股,名义发行价为2.95元/股。以此粗略计算,募资额最高将达到70亿元。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此次增资扩股除了优先满足老股东配股之外,还将引入地方政府指定的特定主体通过专项债认购的方式来实现资本补充。

或率先试水

公告称,此次增资扩股认购方式分为两种:

一是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

二是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专项债发行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批复为准。

这意味着此前市场关注的2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的政策,出现了首家要“吃螃蟹”的中小银行。

今年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据记者从多个地方财政人士处获悉,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2000亿专项债额度已预下达。共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该额度,平均每个省份约111亿,温州所在的浙江正是18个省份之一。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或通过两种路径:一是地方财政发债后直接注资或借道原国资股东入股中小银行,二是定向认购中小银行发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如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目前,温州银行的具体注资路径尚不清楚。

 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红线

7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还指出,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资源潜力给予支持。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要坚持风险评估,压实资产质量,做到对问题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状况心中有数,并严格将专项债与中小银行真实可靠、价值可计量的资产对应。所谓“一行一策”为,根据资产质量、风险状况及处置需要,因行施策,细化确定实施方案和支持方式,不搞“一刀切”,逐行评估、严格把关,成熟一家做一家。

官网信息显示,温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前身温州市商业银行由29家城市信用社、6家金融服务社和8家营业处整合而成。通过7次增资扩股和股本结构优化,注册资本由2.9亿元增至29.63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温州银行资产总额2304亿,营业收入42亿,净利润6.93亿。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1.78%。评级报告认为,综合对温州银行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经营、风险管理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来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温州银行信用水平将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温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资本充足率为10.93%,一级资本充足率接近红线。2013年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最低分别为7.5%、8.5%和10.5%。

评级报告提醒,温州银行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需关注因股权质押问题对其股东稳定性及公司治理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需关注行业和客户集中风险。温州银行信贷和类信贷资产投放于房地产、建筑业等行业规模较大,面临一定行业和客户集中风险。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9 年末,温州银行国有股东、社会法人股东和自然人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6.74%、61.27%和11.99%。其中,第二大股东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温州市财务开发有限公司、第六大股东温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均为当地国资公司。

“现在地方中小银行主要由地方政府持股,解决资本金问题首先得地方政府想办法。由地方发债去注资,可以解决激励兼容、权责对等的问题。”一位长期从事银行业研究的专家称,“用专项债注资是一个相对比较对称的方式,可以强化地方政府在风险管控方面的责任。”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8月印发的《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地方政府授权地方财政部门履行地方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

金融委办公室5月27日发布消息称,将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保持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强化正向激励,统筹做好改革和风险化解工作。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