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被捕 !壹传媒股票三日疯涨26倍真相来了,香港警方详解操盘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11

9月10日,香港警方毒品调查科宣布逮捕14男1女,年龄为22岁至53岁,涉嫌“串谋诈骗”及“处理犯罪得益”罪。被捕人士涉及股票投资骗案合共得益款项逾3870万港元,其中一名被捕人更获利高达2550万港元。

香港警方毒品调查科总警司钟咏敏向媒体表示,自8月10日香港壹传媒(0282.HK)创始人黎智英被拘捕后,壹传媒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从交易量来看,8月7日的成交量仅约100万股,但8月10日-12日前,总成交量则激增至71亿股,股价由8月10日最低位0.075港元,迅速飙升26倍至8月11日最高位1.96港元,其后迅速回落跌至0.65港元。公司股价最新报0.36港元。

她强调,警方并非针对壹传媒,而是针对利用壹传媒事件欺骗,令股民蒙受损失的不法分子,“针对利用一些事件,炒高或操控股票市场运作,令人获利或受损的行为”。她透露,有部分投资者遭受极大损失,其中一名投资者损失逾100万港元。

香港警方财富调查组警司邹祥有向媒体透露,被捕人士采取频密的投资交易,部分人何时买入、卖出及价钱几乎完全相同,频率及协议仔细程度不同于一般网上教人投资手法,被捕人士买卖有共同的指向、导向性,股价巧合一样,他们制造假象,令投资者入市,从而得益。

调查显示,被捕人士在8月10日至12日期间于极短时间内高频率地同价购入及沽售股票,涉及16.9亿股,涉及金额15亿港元,占这三日整个市场23.8%交投量。

被捕人士主要通过WhatsApp沟通,3日内经过9家证券行密集式交易,共买卖逾13200次,涉嫌制造虚假的交投量,营造交投炽热假象,利用社交媒体的言论“引散户入局”。15人平均每人每日买卖约293次。被捕人士从高频率买卖交易过程囤积一定数量的低价购入股票。当他们诱导一般投资者在高位买入股票后,便顺势在高位沽空,让股票的价格大幅下跌。

据悉,被捕的15人中10人为无业人士,其余人士中职业分别为证券经纪人、消防员及销售经理等。调查显示,有部份被捕人互相认识,有部份被捕人士投资股票组合及取向几乎完全相同,显示他们之间有某种联系。

香港警方表示,将继续追查有关人士资金来源、犯罪得益去向,及是否有其他人涉案,特别是幕后操纵者。

8月11日,香港证监会曾发新闻稿称一直在监察壹传媒股价异动,会与香港联交所合作避免股份出现虚假市场。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