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券商业务布局加速 中资券商紧急应对竞争压力

陈植2020-09-12 07:00

目前多数外资控股券商的业务牌照,主要集中在证券经纪、投行承销与保荐,以及自营业务。

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越来越多外资控股券商加快业务布局与人才引入步伐。

9月10日,范翔出任高盛高华董事长,这是高盛在3月份获得高盛高华控股权后的首个重大高管调整。

“目前,我们投行与资管部门多位员工也即将入职两家新成立的外资控股券商机构。”一位中资券商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随着各类外资控股金融机构日益增多,人才竞争还将随之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大和证券、星展证券获批设立,令外资控股券商数量达到8家,其中一半是新设机构。

德邦证券CEO武晓春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外资控股券商的加入,的确会给国内券商行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但某种程度而言,他们的入场,也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成熟,未来二级市场交易氛围也趋理性与有效。因此德邦证券要发挥自身深耕产业的业务特色,寻找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征途。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多数外资控股券商的业务牌照,主要集中在证券经纪、投行承销与保荐,以及自营业务,仅有野村东方与瑞信证券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因此他们一方面正加强自身产业资本运作+投行能力建设,力争与外资控股券商“一较高低”,另一方面则加快资管业务布局,获取更大的市场先发优势。

“我们也注意到,众多欧美银行股东背景的外资控股券商正引入大量金融科技,大幅提升IPO辅导与流程的操作效率,因此我们正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打造智能审核、智能查询、智能作业、智能管理、智能销售等五大投行智能应用技术,以此提升投行业务操作效率。”一家国内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向记者直言。毕竟,金融科技应用的强弱,很大程度决定着彼此的投行业务竞争力高低。

数量与业务范畴“双双增加”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8家外资控股券商的业务牌照各有不同。

具体而言,多数外资控股券商普遍获得3-4类业务牌照。比如大和证券获得证券经纪、投行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3类业务牌照;摩根大通证券与星展证券均获得证券经纪、投行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4类业务牌照。

相比而言,瑞银证券则获得证券经纪、投行承销与保荐、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与证券资产管理5大牌照。

“尽管我们未能获得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牌照,但我们仍感受到外资控股券商的获批进程较预期快了很多。”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们一度担心外资控股券商牌照未必能在今年获批。究其原因,尽管中国相关部门大幅放宽外资银行业务准入门槛,包括外资银行一落地就能开展本外币业务、简化财务顾问咨询服务的审批限制等,但他们发现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仍按照外资银行在华业务规模,对券商业务准入许可进行审批,导致在华业务规模不大的外资银行难以开展券商业务。

“所幸的是,通过一系列沟通,相关金融监管部门认可按外资银行国际信用评级等评估标准,对外资银行开展境内券商业务设定更灵活的准入门槛,令相关外资控股券商在近期获批。”他表示。目前他所在外资银行总部正在内部抽调精通银行+券商业务的高层管理人员,前往中国担任新设立外资控股券商的业务负责人。

他透露,由于疫情原因,这些高层管理人员未必能很快就任,但外资银行技术部门已着手协助新设立的券商搭建银行+券商、银行+投行、银行+证券投资咨询等后台技术系统,尽快推动业务线上运营。

一位计划在华申请设立外资控股券商的海外大型银行亚太区代表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认真研究在华设立外资控股券商的可操作性。因为银行高层发现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业务牌照日益丰富——从最初的投行承销与保荐、券商自营,扩展到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许可,足以满足他们在华业务发展需求,因此他们正悄悄组建在华运营团队,并联合境内相关投资方,尽早申请外资控股券商牌照。

他表示,在外资控股券商运营初期,他们主要侧重将海外客户引入中国市场——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日益旺盛,他们可以联合同一母公司旗下的外资银行,为这些海外投资机构提供QFII/RQFII资金托管、金融衍生品交易、A股投资策略建议、股票债券交易经纪等综合金融服务。

中资券商的竞争压力

面对外资控股券商业务布局与人才引入的提速,中资券商也日益感受到竞争压力。

上述中资券商业务负责人透露,此前不少海外券商曾高薪聘请A股民间高手,将他们的投资策略与投资逻辑“数据化建模”,从而形成独特的A股投资策略。与此同时,部分外资控股券商还会引入基于智能技术的多元化量化投资策略,正给他们资管业务带来不小的压力。

“此前我们曾为多家QFII机构与外资投资私募基金提供A股投资策略支持,获得了他们不少的分仓投资资金。但随着越来越多外资控股券商引入国际最新的量化投资策略,部分资金又转投他们怀抱。”他指出。

在他看来,目前更大的冲击,主要是人才的“流失”。其中包括多位投行与资管部门资深员工即将跳槽前往两家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导致他们业务服务能力下滑。

“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能提供更大的职业上升空间与更丰厚待遇。”这位中资券商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券商机构正考虑启动新的股权激励计划以留住业务骨干。

一位中资券商IT部门主管则向记者直言,他们感受到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外资控股券商的金融科技应用。比如在欧美国家,不少大型银行已经将IPO整个流程分成逾140个操作步骤,其中绝大多数操作步骤完全可以由机器人完成,大幅提高了IPO辅导保荐承销效率。

尽管他所在的中资券商也尝试引入远程办公技术,但拟上市项目尽职调查、客户访谈、现场查阅数据底稿、要求地方政府部门开具合规证明等工作都需要在线下完成,导致远程办公的效率不高。

“事实上,外资控股券商将这些机器人技术引入中国,也会遇到类似的操作难题。但谁能率先通过金融科技应用解决这些痛点,谁就有机会获取更高的投行业务操作优势,对中资券商能否抵御外资控股券商竞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位中资券商IT部门主管指出。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