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业率先回暖 “空中丝绸之路”架起抗疫命运纽带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2020-09-12 07:00

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卢森堡及欧洲的“生命线”。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VincentHieff表示,由于有这条“空中丝绸之路”,我们和河南省开展了抗疫合作,获得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他一...

新冠疫情的蔓延给全球航空业蒙上阴影。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将损失4190亿美元;另外,全球将有3200万个与航空相关的岗位被裁掉,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23家航空公司倒闭。

面临重重困难的全球航空业如何抱团取暖?各大航空公司应如何自救?中国如何与“一带一路”国家打造“空中丝绸之路”,让全球经济尽快走出寒冬?9月8日,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崔晓峰指出,自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民航在航空运输政策协调、航空安全和安保技术标准合作、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对接、便利化外部政策环境沟通四个方面建立了对接机制,形成了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据悉,目前,中国已与96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在疫情期间仍与其中45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国际定期客货运航班,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安全、快捷、高效的空中桥梁。

通过“空中丝绸之路”,中国向很多沿线国家提供了支持与帮助。崔晓峰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民航共向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援助,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8月底,中国民航每日航班量超过1.3万班,恢复至疫情前九成。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每周运营货运1068班,是疫情发生前的2.6倍。”崔晓峰说,这些航线航班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崔晓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民航率先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接下来,中国民航愿与各国民航当局和利益相关方,在航空运输疫情防控、航空运输市场恢复、临空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越建越宽。

2014年1月,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成功架起了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当年6月,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开通首条郑州至卢森堡全货机航线。由此,郑州逐渐变成“空中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表示,近年来,河南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形成了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新格局。今年1-7月,全省进出口增长7.2%,逆市上扬,高于全国1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五位。其中,进口增长16.9%,高于全国19.5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空中丝绸之路”不断航、不停飞,已成为卢森堡及欧洲其他地区的“生命线”。1-8月共运营近4000班货机,货运吞吐量约占全国的4%,同比增长21.7%,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其中,跨境电商国际货运包机1800余班,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325%。

卢森堡大公国驻上海总领事VincentHieff表示,“空中丝绸之路”对他和他的妻子都非常特别。“当前,来中国是非常困难的,我花了几个月试图订机票来中国,但是一直没能成功。但由于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空中桥梁,我最终搭乘卢森堡货航来到了中国。”

Hieff对中国在疫情期间为卢森堡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卢森堡是一个很小的内陆国家,但由于有这条‘空中丝绸之路’,我们和河南省开展了抗疫合作,令我们获得了很多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我想再一次真诚地感谢各位在危机中对我们的支持。”

黄强指出,河南正在加快推进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提升航空货运保障能力,打造空空转运中心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全面构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空中经济廊道。河南省还将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力争打造中部区域的金融中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北亚地区副总裁马涛表示,根据国际航协的预测,到2024年全球航空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中国的恢复相对要快于全球的速度,大概在2022年-2023年,这是因为中国的国内运输占到90%,国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航空业率先回暖

“此次疫情的发生,从其初期影响程度来看,远超过之前民航业遭遇的历次危机。”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清说。

目前,全球民航总体呈现缓慢恢复态势。根据国际民航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客运量预计同比下降52%至59%,全球航空公司客运收入损失预计3220亿美元至3620亿美元,全球交通量预计将在2022年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在疫情之下,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实现反弹,行业总体运输规模稳健回升。张清指出,今年7月,中国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8.8亿多公里,是今年2月的2.7倍,行业生产降幅不断收窄,7月运输总周转量同比降幅为39.3%,较2月回升了34.6个百分点。

图 IC photo

“今年7月,成都、深圳、重庆、郑州等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南昌、郑州、杭州、深圳、宁波等7个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速达到23.9%。”张清说。

根据监测数据,中国民航生产运输近期仍在加速发展,8月底中国民航日均旅客运输量达160万人次左右,同比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其中国内航线同比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客座率升至75%左右,中国民航的恢复步伐处于全球前列。

张清表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9年中国航空运输服务贸易总额446亿美元,其中进口305亿美元,出口141亿美元,我国航空运输服务贸易进口额是出口额的2倍以上,中国民航在国际运输服务市场仍具有很大的潜力。

埃塞俄比亚航空大中华区总经理、中国区首席代表泰德表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埃塞航在遵守中国民航局相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更多往来中国的航班。目前,每周运营往来广州、上海、香港的航班,还即将恢复往来成都的航班。

随着疫情的好转,泰德期待能够恢复更多前往中国的航班。“我们很高兴看到北京首都机场也正在陆续恢复国际航班,希望能尽快恢复埃塞航在北京的客运航班,希望通过亚的斯亚贝巴这一航空枢纽,架起中国首都与‘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的节点城市桥梁,促进中非贸易往来,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便利。”

疫情下坐飞机还安全吗?

“航空客运需求在4月份触底后开始初现复苏迹象,但到7月底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80%。”马涛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旅行限制措施的出台,国内和国际航空旅行陷入停滞,2020年4月份的客运需求同比断崖式下降94.3%。

他指出,全球客座率现在处于历史上最低水平,7月,国内客座率为63.3%,国际客座率是46.8%。其中,中国国内的客座率恢复到74%,而美国的国内客座率只有20%。航空公司为了生存试图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刺激市场需求,5月,国内市场机票价格同比下跌了23%,国际票价受供需不平衡的影响下降的幅度不大。

马涛指出,国际航空业的恢复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包括各国的出入境政策、隔离政策和旅行禁令、乘客的信心等。“当前,消费者的信心恢复远没有商业信心那么有力,消费者对于自身的经济状况和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持谨慎的态度,此外,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很多旅客担心在飞机上被传染。目前来看,坐飞机感染的几率很低。”马涛说,根据科学研究报告,飞机高效空气过滤除菌效率可以达到99.93%,机舱内2分钟就会更换一次新鲜空气,机舱内的空气质量优于办公室,也远远超过超市和商场,再加上戴口罩和社交距离等限制措施,人们可以放心乘飞机。

阿联酋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旬表示,在3月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阿联酋航空每天都执飞一班前往北京的航班,7月恢复了每周一班前往广州的航班,不幸的是每个航班上都有一两个确诊病例。但他说,阿联酋航空对周边乘客进行流调后发现,确诊病人周边坐的前三排、后三排、前五排、后五排没有确诊和感染,这从一个侧面印证飞机旅行其实是安全的。

客机飞货班“全球带货”

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客机出现大幅度停摆,传统的客机腹舱运输受阻,航空公司纷纷抛出“客改货”航班,配以全货机、包机等航班实现“全球带货”。

“从疫情初期的海外抢购物资回国,到海外疫情暴发运送物资出口,再到国内的复工复产,航空货运业务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从来没有停歇过。”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洪岩说,国货航积极配合全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安排了99架特殊任务的货运包机,运输防疫物资近万吨。

此外,王洪岩指出,2月7日,国航在行业内首开了“客机货班”的先河,为企业提供了货物出国的新路。截至8月底,国航开通了77条国际“客机货班”航线,飞行航班5000多架次,运输物资11.6万吨,有效缓解了因客机停飞所带来的空中运输紧张的瓶颈。

顺丰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李胜表示,随着抗疫重点向复工复产阶段转移,顺丰将业务重点从国内调整到国外。截至8月,顺丰航空货运量达到4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0%。整个顺丰集团的航空货运量超过100万吨,同比增长30%,这主要是受到客机腹舱运输受阻的影响。

此次疫情亦暴露出中国在航空货运能力方面的短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货运航空的发展同中国经济发展有点不匹配。”李胜指出,目前,中国的航空货运能力滞后于整体经济发展,无论是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还是在助力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出海发展中,都有一些差距。

“中国全货机数量目前是176架,而国际几大巨头中任何一家的全货机数量都超过了中国全国的全货机数量。”李胜透露,“十四五”期间,顺丰集团将规划超过100架全货机,力求填补这一短板。此外,顺丰集团还在积极部署无人机货运。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转变“重客轻货”观念,推进机场客货并举、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枢纽。李胜对这一提法感触颇深,他说,货运航空的发展对于国家打造安全可控的国际供应链至关重要,这无论对于加速中国企业出海,还是保障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都是势在必行的。

“疫情中,国家认识到航空货运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作为航空货运企业,我们要努力将企业做优做强,为纵向发展和横向联合打好基础,为构建国家安全可控的国际供应链打好基础。”王洪岩说。

李胜表示,未来两年,顺丰将在湖北鄂州建成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其功能定位是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这将有助于完善我国航空货运机场系统,并促进国际航空口岸功能的提升。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