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18分钟宣战书,地图战事又添新火

锌财经2020-09-12 20:56


昨天,高德举办了只有18分钟的线上发布会,这或许是今年最短的线上发布会了,高德副总裁郭宁简单的发言下,却像一封宣战书,在地图战事上添了一把新火。

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成为人们装机必备APP时,类似的商机就像遍地黄金一样数不清。

在一度火热的O2O之战,亦或在LBS服务中,地图就像“水电煤”,提供最基础的底层数据,也被视作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下一个入口。也因此,BAT在地图之战中曾近乎贴身肉搏。

高德地图曾经宣言“三年不商业化,专注导航服务”,与百度地图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而今,两个三年已经过去,或许是高德地图出手的时候了。

只不过,这个战场,除了老牌三巨头,新生代的美团也加入了角逐的赛场。这场地图里的战事,从未停歇。

地图是“水电煤”

高德地图在本地生活服务上的加码越来越重。

在高德地图App搜索栏下,已然有美食、酒店、景点门票等入口。从“美食”进入后,展示结果与口碑、大众点评极其相似。商家主页除了展示基础信息,还可购买优惠券、查看点评。

高度地图app

目前来看,优惠券的购买转流到“口碑”APP,而餐厅评论大多来自大众点评。

在发布会上,阿里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提到,2020年6月高德地图月活创下新高,达到5.3亿,在出行领域排行第一,全网第五。排在高德前面的四家是微信、支付宝、淘宝和QQ。

在高德的设想里,高德地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重量级的本地生活的流量入口。

而这,无疑是盯上了美团的中心地带。加上早已短兵相接的饿了么,两个新老巨头的战火势必愈发激烈。

地图服务本就是LBS最底层的数据支撑,在这一点上,地图就像基建中的“水电煤”。在美团现在的业务中,外卖服务、到店及酒旅、大众点评均需要用到地图服务。

美团当然也想过“自力更生”。2018年架构调整中,美团成立了LBS平台;2019年,美团开始招聘地图服务职能人员。据财新报道,美团还申请过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但是未获审核通过。

目前国内拥有这一资质的单位总共就二十家,BAT通过资本运作拿到了这一资质。

当下的地图,早已不是一个用来导航的App了。

BAT的地图往事

早期,地图厂商们的主要客户是企业。高德地图早期主营业务就是GPS应用,面向汽车厂商提供车载导航电子地图,并在2010年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移动互联网风起时,是地图抢夺战最激烈的时刻。

地图类App数据大概可分成三层,第一层是专业的底图数据,第二层是POI,需要积累商超、银行、餐厅等资源;第三层则是社会化的数据反馈,譬如积累下来的用户导航数据。

在第一层面上,四维图新和高德地图是中国最大的底层数据提供商,合计占去了90%的底图数据市场份额,因而也就成了BAT的抢夺对象。

根据高德的财报,移动互联网业务在高德的营收比重中占比高达39%。对于正为自己的本地生活出行服务找一个入口的阿里来说,高德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在2013年5月,阿里注资2.94亿美元拿到高德地图28%的股份;第二年,阿里又以11亿美元全资收购了高德地图。

也是在2014年,腾讯通过四维图新拿到了地图战局的入场券。4月7日,腾讯以11.73亿元投资四维图新,占股11.28%。

在这期间,高德地图就与百度地图发起过拉锯战。在2013年8月份,百度地图宣布导航永久免费,三个小时后高德也宣布导航免费。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的免费策略将彻底颠覆导航软件收费的既有格局。

彼时,百度地图在市场上比高德地图更具优势。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在手机地图APP的启动次数统计中,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和搜狗地图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61.1%、25.3%和2.3%;在使用时长上,三者分别占比54.0%、29.6%和2.9%。

在2014年,高德选择了和百度完全不同的路,这也让结局变得大不同。

当时,被整合进阿里的高德第一次召开发布会,时任高德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的俞永福宣布:高德地图将退出O2O领域,专注于地图服务。

这一举动在当时让高德地图顺势获取了一大批O2O玩家,譬如58到家、神舟专家均与高德地图达成了合作。

走了相反一条路的百度地图则渐渐陷入泥渊。百度选择将LBS与O2O结合,致力让百度地图成为O2O的入口,并与旗下糯米、外卖业务深度融合。但随着外卖业务惨败,而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也彻底改变了O2O格局,百度地图终究没能圆满“平台梦”。

地图的下一战

地图,不仅是BAT的高架桥;在需要的时候也能够成为它们进攻的武器。

高德地图在声言“放弃O2O”的时候也提到,三年不商业化,只做好数据服务。但如今已经是六年过去,高德在商业化上开始采取了进攻的姿势。

阿里张勇曾经提到,阿里巴巴如今成为了覆盖电商、支付、云计算、物流等庞大的数字经济体,但所有这些都和地理信息高度相关。

以菜鸟为例,高德面向菜鸟推出智慧物流配送,提供位置能力应用,5级地址库建设,专业货车导航,货车轨迹服务等各项能力。而菜鸟物流的运单和物流车数据,乃至饿了么的外卖数据,这些都能够对高德地图数据以反哺。

本地生活固然是高德充满野心的一步,但在地图主战场内,下一步聚焦在高精地图上。有趣的是,这一个战场不仅站着BAT,美团也再次入场。

在2017年前后,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纷纷推出了高精度地图,率先争夺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时代的宝座。百度的Apollo高精地图强调AI技术融合,同时基于百度自身的自动驾驶布局,在落地场景上得到了承接。

在2019年,高德地图宣布以成本价向合作伙伴推出高精地图服务,价格为每年每辆车不超100元。也在同一日,百度宣布牵手广汽启动高精地图和自定位量产项目,预计双方合作的搭载L3级自动驾驶车型将在2020年上市。

美团进军的意图是减轻外卖配送的人工成本。在2018年美团就推出了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在去年来也不断加强高精地图制作,自动驾驶团队不断扩张。在2020年的CES上,无人配送小车法雷奥eDeliver4U出场亮相。

对地图来说,本地生活服务战火还没彻底熄灭,高德一只手的布局始终对美团充满不确定的威胁;而在高精地图及自动驾驶下一个争夺焦点上,大小巨头也早早进场。

这场地图抢夺战,仍然在继续中。

(作者:锌财经 )

锌财经

财经自媒体

读懂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