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波特:行业衰退期的可选战略

砺石商业评论2020-09-12 20:57

砺石导语:《砺石读书》是『砺石商业评论』推出的聚焦全球商业经典的读书专栏,上期我们推荐了全球著名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优势》,本期我们推荐他的另一本著作《竞争战略》。外界较为熟悉是这本书提出了享有盛名的五力分析模型与三种基本竞争战略,另外还极具价值的是其围绕新兴期、成长期、成熟期与衰退期等不同阶段的企业提出了更具体的战略选择。本文便节选自《竞争战略》中关于企业在行业衰退期的四种可选战略,分别是:领先战略、小众市场战略、收割战略以及舍弃战略,这对当前很多处于衰退期的行业具有较大启示意义。

《砺石读书》专栏 | 第012期

本期书籍:《竞争战略》

讨论行业衰退期的战略,往往涉及撤资或者收割战略的选择。不过除此之外,有很多战略可供企业选择,虽然这些战略并不都适用于特定行业。战略的范围可以简单地归纳为四大类(见表12-1),说明企业在衰退行业的竞争方式。企业可以单独采用这些战略,也可以依序实施。在实践中,这些战略很少有非此即彼的特征,但是可以将它们的目标和影响分开阐述。行业衰退期可选战略的目标和对投资的影响也大不相同。

在收割战略和舍弃战略中,业务开展的方向是撤资,这也是衰退期战略的原始目标。在领先战略或者小众市场战略中,企业可能为提升自己在衰退行业中的地位而加大投资力度。

如何将战略与特定的行业或者企业匹配,我们将在下文揭晓。现在我们谈一谈每一种战略实施的原因以及执行这些战略的具体战术步骤。

表12-1 可选战略

1

 领先战略

领先战略旨在充分利用衰退期的行业结构,留守行业的企业有能力收割高于平均水平的赢利能力,而且相对市场份额可以领先于企业。企业旨在成为留守行业的唯一一家企业或者少数几家企业之一。一旦确立了这种地位,企业就可以继续保持这个地位或者实施受控制的收割战略,具体如何则主要取决于行业销售的模式。这种战略实施的前提是通过保持竞争地位或者收割,企业可以获得一个比不实施该战略更具有优势的地位。

执行这个战略的战术步骤是:

  • 企业在定价、营销或者其他旨在提升市场份额的方面投资,从而确保其他企业能迅速地从行业中撤出自己的产能。

  • 通过以高于其他地方可能的售价收购竞争对手或者竞争对手的生产线来取得市场份额。这有助于降低竞争对手的退出壁垒。

  • 采购和撤出竞争对手的产能,这将降低竞争对手的退出壁垒,保证其产能不在业内出售;在机械传感器行业,领导企业要通过要约收购弱势竞争者的资产,其收购动机也是如此。

  • 有其他方式可以降低竞争对手的退出壁垒,比如有意为其他产品制造备件、签订长期合约、生产自有产品。通过这些竞争举措,竞争对手有可能终止生产活动。

  • 通过公开声明和相应的行为表现出留守行业的决心。

  • 通过竞争行动表明自已超凡的竞争力,让对手不战而逃。

  • 搜集并公布可靠的消息,消除大家对未来行业衰退的疑虑,这会降低竞争对手过高估计行业前景并留守其中的概率。

  • 提高其他企业留守行业的筹码,增加用于新产品或者改良流程再投资的需求。

2

 小众市场战略

这种战略的目标是确定衰退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需求板块),不仅其中的需求稳定或者需求下降的幅度很慢,而且具有特殊的结构特征,能保证回报率。然后,企业投资构建自身的竞争地位。企业可能会采取某些领先战略中列出的举措,来降低竞争对手的退出壁垒或者减少这个细分领域的不确定因素。最终,企业会转而使用收割战略或者舍弃战略。

3

 收割战略

在收割战略中,企业努力做到业务现金流的最优化。为此,企业会减少或者大幅砍掉新投资,减少生产设备的维修、充分利用剩余的业务实例来提升产品价格或者收获后续销售中塑造的良好商誉。在此过程中,连广告和研究费用都有可能减少。其他常见的收割战略包括下列各项,最终实现业务的出售或者清算:

  • 减少款式的数量;

  • 缩减利用渠道的数量;

  • 不再为小规模的客户服务;

  • 在交付期(存货)、维修速度或者销售辅助等方面的服务上降低水准。

所有业务都不会自动完成收割。收割战略的前提是企业利用过去赖以生存的某种优势和衰退阶段的行业环境,避免陷入惨烈的竞争大战。如果企业不具备某些优势,企业的价格会上升、质量会下降、停止广告宣传或者使用其他战略,从而遭遇销售量的骤减。如果行业结构导致了在衰退阶段非常不稳定,竞争对手将抓住企业缺乏投资的机遇来大肆蚕食市场份额或者打压价格,由此降低企业本可以通过收割战略、降低费用而获得的优势。此外,有些业务很难实施收割战略,因为几乎没有进一步缩减费用的空间。这里有个极端的例子是,如果不加维护,这个工厂必定难以为继。

收割战略中有个明显的特点是客户能够看得到企业的一些行动,比如加价、广告费用的缩减,也有些行动看不见,比如延迟维修、减少小型客户。不具备优势的企业可能不得不只采用客户看不到的行动,这些行动能否产生现金流的井喷,将取决于业务性质本身。

在衰退行业的所有战略选择中,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来看,收割战略能创造最大的需求,但这在已有的研究文献中很少提及。在实践中,由于员工士气和流动性、供应商和客户的信心以及管理者的激励等原因,很难管理受控制的清算活动,按照组合管理方法来区分可以收割的业务,也不太有效。虽然通用电气和米德公司已经改善了管理的激励制度来适应实现收割战略的情况,但这些举措的成效并不明显,而在收割战略中面临的其他行政管理问题也依然存在。

4

 舍弃战略

这个战略的前提是企业通过在衰退阶段早期出售产品,而非收割或者日后出售,或者采用其他办法使业务的回报最大化。尽早出售业务能够使企业从中获得的价值最大化,因为业务出售的时间越早,最终行业需求下降的不确定性就越大,而且针对这类被出售业务和资产的需求也越大,比如在国外市场就有吸纳这些资产的好机会。 在某些情况下,最好能够在行业衰退发生之前舍弃业务,甚至在行业成熟阶段就可以舍弃。一旦衰退比较明显,行业内外的业务资产买方就有比较强的议价能力,企业就会处于不利地位。另外,尽早出售业务表明企业需要承担风险,因为它对行业衰退的预期未必正确。

舍弃战略可能会迫使企业面对诸如企业形象和关联性等退出壁垒,不过尽早舍弃业务能缓解这些因素的影响。企业可以使用自有品牌战略或者向竞争对手出售产品线等方法来帮助缓解这些问题。

5

 行业衰退期的战略决策

上文的阐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确定企业在衰退行业所处地位的一系列分析步骤。请回答下列问题:

  • 按照本章所述的分析条件,行业结构是否有助于企业留守处于衰退阶段的行业,即企业是否有赢利的可能性?

  • 每个重要的竞争对手面临的退出壁垒是什么?谁能实现快速退出,谁又会留守行业?

  • 各留守的企业服务需求板块的相对优势是什么?在退出发生前,按照各自面临的退出壁垒分析,它们的竞争地位受到负面影响的程度如何?

  • 企业面临的退出壁垒是什么?

  • 企业相对于自身服务的需求板块的相对优势是什么?

为行业衰退阶段选择一种战略,需要权衡企业留守行业的意愿与企业的相对竞争地位。企业的关键优势和劣势决定了其相对竞争地位,但与行业发展初期有所不同。主要看企业服务于留守行业需求板块的能力,还要看衰退行业的条件以及留守企业之间的竞争性质。对于领先战略或者小众市场战略来说,核心问题是提升竞争对手退出壁垒的高度。处境不同的企业面对行业衰退期有不同的战略。

图12-1显示了在行业衰退期企业战略选择的分析框架。

当不确定性、退出壁垒低等因素使得行业结构有助于企业在行业衰退期实现竞争优势时,拥有实力的企业就可以实现领先战略或者防御自己的小众市场竞争地位,这主要取决于行业结构的特征,即企业在仅有的剩余细分领域或某一两个细分领域里竞争的结构可行性。拥有实力的企业有能力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竞争失败的企业则会退出行业。一旦企业确定了领先地位,这时候的行业结构就有利于企业。当企业的资质平平,没有特定的竞争优势,那么获得整体领先地位或者小众市场领先地位的概率就很低,但企业仍然可以利用有利的条件实现收割战略。企业可以选择尽早舍弃业务,按照收割战略是否可行采取措施,寻找出售被舍弃业务对应资产的机会。

图12-1

假如行业衰退期的环境条件很差,因为行业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很高,竞争对手的退出壁垒很高,行业的终局博弈异常动荡,那么实现领先地位的投资就不太有可能获得收益,企业也不能在小众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如果企业的相对竞争地位较高,可以通过退守小众市场或实施收割战略有效地利用行业条件。如果企业没有什么特殊的优势,我们建议只要退出壁垒条件允许,就应赶紧离场,因为其他陷入行业不能自拔的企业面临的退出壁垒较高,可能很快就会攻击企业现有的竞争地位。

在这个简单的分析框架里,还有一个分析维度,即企业有可能出于战略需要存在于留守行业里。比如,为了现金流的战略需要,企业可能倾向于实施收割战略或者过早出售资产,哪怕有其他条件表明企业可以争取实施领先战略。从运营的角度来看,企业必须评估战略需要的性质,然后对照行业衰退期的其他条件来确定正确的战略。

企业尽早决定实施某一种应对行业衰退的战略,就能获得更多的优势。尽早决定实现领先战略可以尽快发出信号,迫使竞争对手退出市场,明确实现领先战略的时机优势。尽早决定舍弃战略,也能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好处,这在上文已经讨论过。若推迟应对行业的衰退战略,可能会减少企业的选择余地,迫使企业实施收割战略,或是实施小众市场战略。

在衰退行业中进行战略选择,尤其是开展激进的战略选择的一个关键就是想方设法使特定的竞争对手退出市场。上文已经介绍了实现领先战略的方法。有时候,只有当具备较高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退出市场后,企业才有可能采取激进的应对行业衰退的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能会实施收割战略,等待时机;如果行业领导者选择留在行业里,企业可能会立即实施收割战略或者舍弃战略。

6

 行业衰退期的战略陷阱

找到如图12-1显示的企业地位需要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很多企业违背了图中显示的行业结构和战略选择最基本的一致性。研究衰退行业的结果也表明企业有可能陷入战略陷阱。

无法认识到行业衰退。企业对在衰退期的行业的振兴抱持乐观的态度,事后我们发现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但是行业的不确定性的确存在,我们不可能提前预知。总有一些企业没法真正客观地观察行业衰退的实质,这有可能是因为企业长期以来非常认同行业或者对替代品的预见过于短视。存在较高的退出壁垒有可能对管理者如何评价环境产生影响。这些管理者总是在寻找乐观的信号,因为悲观情绪会让企业苦不堪言。从我对多家衰落行业的研究可知,能在行业衰退期保持客观看法的企业往往也涉足替代品行业,它们能更清楚地观察替代品以及衰退给企业带来的威胁。

消耗战。与竞争对手在具有较高退出壁垒的行业里开展消耗战往往会导致灾难的发生。这类竞争对手被迫对企业的行动做出激烈的回应,在没有大力投入的情况下,它们根本不可能赢得一点儿竞争地位。

实力不足,却依然实施收割战略。除非行业结构在衰退阶段非常有利,否则企业若无明显实力,实施首个战略则是不明智的。一旦企业的营销或者服务水准下降,或者价格升高,客户会很快转向其他地方完成业务。在收割的过程中,业务的重置价格可能无从知晓。收割战略要求企业承担的竞争和行政风险表明企业必须要深思熟虑,以防战略不当。

7

 准备好应对行业的衰退

如果企业可以预测行业在衰退期的条件,就能通过在成熟阶段采取有效的措施,大大提升自己在行业衰退期的竞争地位。有时候,考虑到企业在成熟阶段的战略地位,这些举措的成本微不足道,它们包括:

  • 按照本书有关壁垒原因的分析,尽量避免可能提升退出壁垒的投资或者行动;

  • 将战略重点放在行业衰退期强势的市场细分领域中;

  • 在这些细分领域里创造转换成本。

(作者:砺石商业评论 )

砺石商业评论

财经自媒体

在这里,读懂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