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盘活870家 供应链金融如何让“大河有水小河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13

“大企业融资渠道丰富,资金压力反而要小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则因为信用或者担保品不足,则常常面临捉襟见肘的局面。但问题在于只有大企业好,小企业不好,其实是无效的。以我们为例,仅芜湖我们上下游企业就有870家,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如果这些中小企业因为缺资金无法正常经营,整车厂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此必须通过供应链的模式来解决这些相关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9月10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共克时艰,央行也打开流动性大门,不过资金的结构性失衡依然存在,“大河满水小河干”的情况依旧存在。一边是大企业的盆满钵满,一边则是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如何让“大河有水小河满”,考验金融机构的配置智慧。

 应付账款盘活供应链企业

长三角区域以4%的国土面积,不到10%的人口,创造近四分之一的中国经济总量,是长江经济带龙头,企业经营活动,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经营活动非常活跃,不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资金结构性缺口依然存在,“重大轻小”依然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大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明显低于中小企业,在奇瑞汽车调查时,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要低于LPR。据悉,奇瑞汽车目前的银行授信主要来自三块:一是政策性银行、二是国有银行、第三则是股份制银行,比例基本上是1:1:1,授信总额达到1000亿,但是奇瑞汽车真正使用的资金仅有4成(含票据),大企业的资金压力并不大。

“大企业拥有融资优势,主要是中小企业,我们在芜湖的上下游企业有870多个,如果这870个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整车厂怎么可能不受到影响,因此除了整车企业的资金安全,我们也非常关心上下游企业的安全,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尹同跃表示。

他告诉记者,现在奇瑞汽车通过应付账款进行担保,来确保上下游企业资金链安全。银行也在积极探索相关模式,目前,广发银行通过“N+1+N”供应链融资模式,对奇瑞供应链上下游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奇瑞整个供应链包括供应端、生产端、销售端的协同复产提供资金支持。2020年7月,新增投放奇瑞新能源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奇瑞商用车1亿元国内信用证及福费廷业务、奇瑞汽车河南公司1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为奇瑞新能源汽车板块、商用车业务板块和奇瑞汽车河南生产基地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8月,为了进一步为企业提供综合化服务,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与奇瑞新能源公司开展汽车信用卡消费分期业务,满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资金需求,助力新能源汽车销售。截至2020年8月末,广发银行为奇瑞集团下属9户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表内外授信业务余额超过50亿元,在奇瑞集团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提供了金融支持。

有了资金保证,企业的创新也呈现加速状态,原来研发一辆新车落地,从研发开始到最后的产品,大概需要49个月,现在则降至2年,有些甚至达到1.5年,产品加速更新换代,也让奇瑞在整车市场更富竞争力。

 加速升级从“屏”到“芯”

企业转型也需要金融的助力。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熊猫集团”)前身为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36年,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 其目前主营业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液晶面板,“现在我们国家缺‘芯’,和此前是缺‘屏’的情况一样,但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液晶屏幕从产能不足,逐渐买入饱和状态,因此‘熊猫’需要逐步把研发优势,转移到芯片的生产开发上。但芯片的设计、生产都需要的资金,没有银行的助力,企业想通过自有资金完成一些列的开发生产,会非常困难。” 熊猫集团总会计师赵冀表示。

两年前银行就已经介入到熊猫集团的转型中,2018年11月,企业所在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广发银行总授信额度95亿元,敞口59.5亿元。2019年5月,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与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续为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敞口18亿元,低风险5亿元。授信金额主要用于补充企业资金流动需求,帮助企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重新擦亮民族品牌,助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面对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发银行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全力确保对企业的资金支持不断档,并帮助客户降低融资成本。

南京分行积极对接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持续为集团及下属公司提供融资支持,通过综合化金融产品的运用帮助客户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针对集团成员关联子公司,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供了综合金融产品支持,根据客户集团下属公司不同的行业需求,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如为新型显示制造公司熊猫平板提供票据融资支持;为电子装备制造公司熊猫汉达、三乐集团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为现代服务业公司熊猫贸易公司提供综合授信,包括贷款、票据、供应链、商票授信等,对企业及上下游公司提供更灵活的资金支持,加强供应链合作关系。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