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朱雀基金举牌,“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涨停

庞华玮2020-09-14 11:41

9月14日,“国内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涨停。铂力特此前公告,获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举牌。铂力特也是首家被举牌的科创板公司。

9月14日,“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涨停。铂力特此前公告,获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举牌。铂力特也是首家被举牌的科创板公司。

当天,铂力特股价高开高走,开盘10分钟后股价飙升至99.40元/股,涨20%,封涨停牌。较前一交易日总市值增长13亿元,增至79.52亿元。今年以来铂力特涨幅已达80%。

根据9月12日铂力特公告,2020年9月11日,公司接到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的通知,于2020年9月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数量合计3.94万股

本次权益变动后,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朱雀基金所管理的公募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票 101万 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27%。

截至公告日,朱雀基金及一致行动人旗下相关产品共持有501.31万股铂力特,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达6.27%。以9月14日涨停价计算,朱雀基金旗下产品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市值达4.98亿元

自2020年7月起,朱雀基金管理的私募资管计划及其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连续买入公司股票。举牌原因是看好铂力特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而进行财务投资,获取投资收益。7-9月,朱雀基金的增持价格从最低点61.5元涨至111.1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朱雀基金会继续增持铂力特股份。

铂力特并非朱雀基金近期举牌的唯一,9月2日,朱雀基金刚宣布举牌港股华泰证券。

而从以往朱雀基金操作模式来看,对于看好的标的会持续加码。2019年10月8日,朱雀基金增持赣锋锂业,持股比例超过5%,此后不断加仓至目前最新持股比例25.25%。

作为“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 

铂力特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金属增材制造全产业链,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机械、能源动力、科研院所、医疗研究、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及电子工业等领域。尤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

聚焦金属增材制造行业的铂力特,目前已与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法国空客、法国赛峰集团等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铂力特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铂力特实现营业收入6444万元,同比下滑3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万元,同比-298.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079.2万元,同比-218.6%;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影响铂力特上半年业绩,但二季度环比改善。铂力特二季度实现营收4604.7万元,同比下降12.57%;实现归母净利润723.75万元,同比增长6617.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5.3万元。

此外,铂力特研发投入高速增长,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2537.6万元,占营收比例39.4%,同比增长75.21%,2019年同期增长61.5%。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铂力特3D打印在小批量、定制化、复杂结构成形方面优势明显,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公司作为国内较早从事3D打印的企业之一,技术和客户优势突出;随着下游航空航天和高端制造领域的高速发展,公司成长有望加速。此前受疫情影响短期营收减少,看好其长期成长空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