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雅润等5款消毒湿巾虚标酒精浓度

21沸点 2020-09-14 21:34

9月14日,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2020年6月至8月,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售的消毒湿巾开展了比较试验。

从消费者的角度,对15款消毒湿巾的化学安全性、杀菌效果、感官、标签标识进行比较试验,依据标准:国家标准GB 15979-2002 + 国家标准GB/T 9722-2006 + 国家标准GB/T 26373-2010+ 国家标准《消毒技术规范》+欧盟法规EU cosmetic regulation (EC)1223-2009。

15款消毒湿巾样品全部通过国家标准及欧盟法规对微生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IT)、甲基异噻唑啉酮(MIT)、甲醛、甲醇的要求。

所有消毒湿巾样品在3个作用时间(30秒、1分钟、1分30秒)对4种测试菌种(绿假单胞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灭杀率均达到99.99 %。

10款含酒精的消毒湿巾中,有6款样品酒精浓度低于75%(±5%),其中5款样品酒精浓度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包括雅润75%酒精湿巾、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永舒75%酒精湿巾、汐博士75%酒精湿巾和春城宝贝75%杀菌卫生湿巾。其中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标注乙醇含量75%,实测仅5.2%。

消费提示:

(一)不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消毒湿巾

我国多地地铁集团相继颁布了禁止或限制携带免洗消毒液、酒精等液体消毒品进入地铁的规定,而这一规定使得消毒湿巾成为了人们外出携带的新宠。消毒湿巾中的杀菌有效成分(如酒精或季铵盐类)会刺激皮肤、黏膜及眼睛,频繁使用会破坏保护皮肤的皮脂膜,让皮肤变得干燥易得皮肤病。因此,不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同时建议在使用消毒类产品后涂抹润肤产品,避免皮肤过于干燥。

(二)不建议使用酒精类消毒湿巾消毒伤口

根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介绍,含酒精消毒湿巾不应用于伤口的清洁和消毒。一般医用酒精的浓度为75%。酒精的刺激性强,用于伤口会产生强烈的剧痛感, 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存在破伤风感染的风险。

(三)建议选购中小包装或有独立包装的消毒湿巾

购买时要确认产品包装完好,无破损、漏气、漏液等现象,最好选购包装有密封贴的产品,并在购买前确认其是否在保质期内。大包装的湿巾使用时间较长,可能会在使用过程中导致杀菌有效成分的挥发,因此建议选购中小包装或有独立包装的湿巾。如选购非独立包装的湿巾,最好选购有密封贴和密封盖的产品,能有效延缓消毒湿巾杀菌有效成分的挥发速度,同时可避免细菌的滋生。

(四)使用酒精类消毒湿巾后应避免接触明火

 浓度在60%以上的酒精遇火即燃,因此储存时应远离高温和明火。在使用酒精类的消毒湿巾后,应避免靠近或接触明火,以免发生意外。

(五)防疫小贴士

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如需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应先使用消毒擦拭后再接触,如来不及提前擦拭,应在接触后及时消毒。做好个人防护,保护你我他。

附2020年消毒湿巾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来源:综合自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中国新闻网)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