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领域再下一城:吉利德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获得首个抗体偶联药物

卢杉2020-09-14 08:14

抗病毒巨头吉利德在肿瘤领域的布局又迈出了一大步。

当地时间9月13日,传闻落地。吉利德科学(纳斯达克GILD)和Immunomedics(纳斯达克IMMU)宣布,两家公司已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德将以每股现金88美元的价格收购Immunomedics。该交易对Immunomedics的估值约为210亿美元,该交易获得了吉利德和Immunomedics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

这意味着抗病毒巨头吉利德在肿瘤领域的布局又迈出了一大步。

吉利德因此获得了首个抗体药物偶联物(ADC)Trodelvy,该药物被批准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并有望用于其他乳腺癌和其体瘤。同时这也是继2017年以119亿美元收购CAR-T公司Kite Pharma、2020年3月初花了49亿美元收购肿瘤免疫公司Forty Seven、以2.75亿美元收购Pionyr公司49.9%的股权、花3亿美元收购Tizona 49.9%的股权等大大小小的动作之后,吉利德在肿瘤的又一大手笔布局。

这也是西门子164亿美元收购瓦里安之后,今年又一笔大型投资,为2020年“平平无奇”的全球医疗并购添了新的色彩。

除了乙肝、丙肝、HIV等抗病毒药物,肿瘤药物也是吉利德目前更为重要的投资方向,特别是在丙肝药物组合销售额连续下滑之后,新的药物组合成为其未来拉动业绩增长越来越重要的部分。

根据吉利德最新发布的2020第二季度和上半年业绩,2020年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总收入分别为51亿美元和107亿美元,2019年同期分别为57亿美元和110亿美元,均有所下滑。

吉利德方面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疫情,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产品的销售量减少,就诊和筛查减少。但吉利德表示减少额被HIV业务的增长所抵消。

此次大手笔的并购协议将为吉利德提供Trodelvy(sacituzumab govitecan-hziy),这是首个Trop-2定向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并于4月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加速批准。用于成人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mTNBC)的患者的治疗,这些患者至少接受过两种转移性疾病的治疗。Immunomedics计划提交补充的生物制剂许可申请(BLA),以支持Trotrovy在2020年第四季度在美国的全面批准。Immunomedicdics也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在欧洲申请监管批准。

ADC药物是近两年新药获批和交易并购的大热门。阿斯利康分别在在2019年3月和2020年7月27日与第一三共达成两个抗体偶联药物的交易,交易额分别为69亿美元和60亿美元。

吉利德方面表示,在Trodelvy 3期ASCENT研究中,由于独立数据安全监测委员会的一致推荐,由于疗效原因,该研究提前终止。Trodelvy显著改善了既往接受治疗的晚期mTNBC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体生存期(OS)。预计这项研究的详细结果将在即将召开的欧洲医学肿瘤学会(ESMO)虚拟大会上公布。

除mTNBC之外,Trodelvy还在进行三线HR+/ HER2-乳腺癌的3期试验和膀胱癌的2期研究。正在进行的其他研究正在评估其作为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和其他实体瘤类型的潜力。免疫组学和独立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将Trodelvy作为一种单一疗法,并与检查点抑制剂和其他非免疫肿瘤学产品联合使用。Trodelvy治疗膀胱癌和其他实体瘤的其他临床数据也将在下周的ESMO上发表。

“Trodelvy是一种经过批准的转化药物,用于治疗特别具有挑战性的癌症。我们将继续探索其作为单一疗法或与其他疗法联合治疗多种其他类型癌症的潜力。”吉利德科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说。

吉利德计划在合并后立即在短期内开展研究。Trodelvy其他的中期和后期交易完成后,吉利德将保留在大中华区、韩国和某些东南亚国家以外地区对Trodelvy的全球权利。

Trodelvy被吉利德认为是一个基石类药物:Trodelvy将在Kite和Gilead针对血液恶性肿瘤患者的现有上市产品和晚期临床候选产品(包括Yescarta®、Tecartus®和magrolimab)的基础上,为Gilead带来一款扩大和深化其实体肿瘤产品线的基石产品。

Trodelvy已被批准为mTNBC的三线治疗,并已显示出对该疾病早期阶段的疗效。TNBC约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15%至20%,通常被认为是最具侵袭性的乳腺癌。HR+/HER2-乳腺癌占所有乳腺癌的70%以上。

吉利德将通过手头上约15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约60亿美元的新发行债务提供此次收购所需资金。

(作者:卢杉 编辑:李清宇)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