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一线调研|国内市场规模逐渐成长 宠物食品企业佩蒂股份内外两市场布局

财联社2020-09-14 22:41

随着国内宠物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宠物食品企业普遍开始了对于国内市场的重视。佩蒂股份(300673.SZ)以宠物咬胶为主营特色,据财联社记者现场调研了解,其下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国内市场的推广以及柬埔、新西兰两个项目的建设。

“公司两年来将产能建设的重心放在了海外,随着产能的持续释放,关税的压力有望逐步减轻。市场端则实施‘双轮战略’,加速国内业务的拓展。未来还是专注宠物食品这个主营业务,市场重心放在国内。”佩蒂股份证券代表王海涛对记者表示,预计明年柬埔寨项目投产,新西兰项目产能完全释放可能要到2022年。

佩蒂股份近日发布中报显示,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45.35%,实现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88.74%。

王海涛认为“营收的增长主要在于越南基地产能持续释放,同时国内市场的营收在提速。”中报显示,国内市场实现营收9314.16万元,同比增长67.84%。“越南的产能,今年年底可能达到1.5万-1.6万吨,将用来满足美国订单,关税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未来两年柬埔寨的产能投放之后,做美国订单会更轻松一些。”王海涛表示。

对于净利润的大增,主要是“去年上半年客户品牌方进行并购,做了一个安全库存的管理。去年下半年其开始恢复高毛利的植物咬胶的采购水平,所以增速显得较高。”王海涛向记者解释,“另外,鸡肉等原材料价格走低,成本压力减轻。今年需支付的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减少,促进了管理费用下降。”

加速海外产能布局应对25%的高关税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市场占据份额最高。自2018年以来,因美国方面市场管控的原因,公司产品被征收25%的关税,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压力。

“关税25%,我们承担15%左右,另外10%客户去消化。方式主要是产品单价这块,比如我们降价15%。但对于大部分国内加工企业而言,净利润基本会吃光。”王海涛坦言,“我们还好,这两年我们在越南一直在进行一个产能的提升工作。美国的订单尽量从越南的工厂去做,越南目前的产能1万吨多一点,还不能完全满足美国订单的需要。另外客户的渠道也在拓展,也在增长,订单需求量也在涨。越南产能的增长速度会比订单的增长速度要快一些。”

王海涛对记者表示,在国内,公司有温州和泰州两大生产基地。在越南,公司有好嚼、巴啦啦和德信(改造中)三家工厂。在柬埔寨,公司在建9200吨的零食、湿粮产能。在新西兰,有并购的Alpine,还有在建的4万吨干粮的工厂。目前基本上完成了产能的布局。

布局主粮新业务 下半年重心在开拓国内市场

“海外市场是公司的传统优势市场,是目前业绩的保证,国内市场是公司的未来。这保证了公司稳步发展的同时,还有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3年内,国内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会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王海涛对记者表示。

《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宠物干粮、零食的品牌忠诚度均较低,分别只有 26.2%和19.2%的养宠人群最为关注相关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而更多关注原料成分、适口性及性价比。开源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国内宠物食品公司早期多以 OEM/ODM 代工为主,在加工制造上经验丰富,相对海外品牌成本优势明显。

开源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公司新西兰年产4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新建项目,以新西兰优质的牛羊肉原材料为卖点,打造高端优质的主粮产品定位,与定位低端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众多国产宠物食品品牌进行差异化竞争,也迎合了当前消费升级下宠物主粮的高端化趋势。王海涛也认为,“在国内,宠物食品的消费升级非常快,总的趋势是,中高端粮逐渐替代低端粮,零食增速更快;产品更新速度明显高于国外市场。”

“新西兰的项目做的是主粮,它的特点是可以用全自动化的设备,几乎没有人工生产。之所以建设新西兰的项目,原因是主要公司目前没有主粮产能,新西兰的原材料会比国内低,新西兰高品质的主粮进入国内,会走产品差异化的道路,优先供给国内。如果主粮进来,对营收的增速会明显地放大,因为主粮是一个走量的产品。”王海涛对记者表示。

(作者:财联社 )

财联社

财经通讯社

快速、准确、权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