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信用扩张仍延续,货币政策难有放松空间

财联社2020-09-14 11:15

中国央行周五公布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8月政府债券大量发行支撑社融偏高,此外数据显示企业对经济回升预期乐观,信用扩张仍延续,货币政策暂难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他们并认为,8月信贷的规模符合预期,信贷结构延续了向好的趋势,尤其是长期贷款同比有明显增多,零售业务也在恢复中。票据和非银规模在压降,结构整体优于预期。

他们预计,后续社融数据能否具有可持续性仍将视地方政府债发行情况而定,不过9-10月地方债券发行量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因此短期社融增速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对财联社说,“8月社融数据较高,主要还是因为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较多,可能是社融数据较高的核心因素。”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也对财联社表示,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对社融的贡献在预期内,而社融超预期的关键是信贷和非标并未如预期出现明显缩减,或表明在经济持续修复的背景下,实体融资需求仍保持了较强的韧性特征。

展望后市,年内政府债券净融资尚余2.8万亿,而去年同期为1.1万亿,政府债券对社融支撑仍在但边际有所减弱,若信贷和非标韧性延续,则年内社融存量增速以震荡为主,向下拐点甚至可能要到2021年年初才会出现。

央行数据并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M1同比增8%,M2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

从信贷结构上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减少,新增贷款同比增量完全由中长期贷款贡献。新增信贷主要流向按揭、基建和制造业,尤其是基建和制造业,信贷投放力度在8月进一步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央行当前在宽信用上更注重结构上的精准滴灌,上述领域也将成为年内实体融资需求的主要支撑。同时8月M1同比超预期升至8%,反映出疫情后企业经营活力持续继续回升。

“居民长期和企业长期占比依然较高,还是反应居民购房需求持续释放,和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融资的方向。”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对财联社表示。

不过对于8月M2同比回落至10.4%,分析人士认为,M2同比增速回落可能主要受银行持续压降结构性存款,财政存款飙升和非银存款骤降影响导致。

齐晟指出,估计是前期监管层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对8月M2数据造成一定拖累。结构性存款降低后,企业资金或转为现金或购买理财产品,或进入股市。

对债市较利空

陶川认为,8月金融数据说明企业经营活力仍在上升,信用扩张拐点可能延后出现,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定力,央行在调控上仍将坚持结构性精准滴灌,降准降息概率进一步降低,对债市比较利空。

北京某券商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金融数据公布后,债市经过短暂震荡后,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仍延续此前上行走势。

“社融比较高,M2预期低,市场博弈后,现券收益率还是上去了。”他说。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也对财联社说,金融数据出来后,债市又砸了一波,后市债市大方向还是看空的,不过还要看央行对长期资金如(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投放力度。

(作者:财联社 )

财联社

财经通讯社

快速、准确、权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