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仔小鱼“拨千斤”,鱼类零食第一股华文食品今日上市

35斗2020-09-14 10:13

鱼类零食第一股,华文食品今日(9月14日)在深交所上市,开盘价6.02元/股,开盘涨幅达35.46%,市值达27.2亿元。

华文食品本次发行约4001万新股,募资总额1.6亿元,募资主要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

一直以来,华文食品都是湖南的地标性企业,也是我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传统风味休闲食品企业之一,企业主营业务为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湖南地标:华文食品的传统休闲零食之路

华文食品位处湖南平江地区,特色小吃平江火焙鱼和平江酱干都享有美誉。华文食品汲取了平江火焙鱼和平江酱干的制作灵感,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市场检验,在保留了特色传统风味的基础上,不断研发、改良生产工艺,推出了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两大系列产品,做到了中华传统美食和现代食品工艺的良好结合。

图源:劲仔官微

从2010年创立以来,华文食品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经过近十年的行业积累与发展,通过不断自主研发和技术革新,持续改良产品传统配方,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在提高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生产效率的同时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现已逐渐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华文食品拥有岳阳、平江两大生产基地,占地面积达300亩,员工超过1500人。

华文食品是行业内较为知名的风味休闲食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风味鱼制品和风味豆制品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之一。在风味鱼制品细分市场中,华文食品的主打产品“劲仔”品牌风味小鱼具有较高的产品知名度,品牌效应突出,在业内拥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反响。从产品口味看,华文食品的主要产品口味包括麻辣、香辣、酱香、糖醋等多种口味,在包装形态上,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袋装、盒装等。

目前,华文食品已经拥有了齐备的自动化生产线,建立起了覆盖采购、初加工、自主生产、食品安全监测等全过程的食品质量安全体系,保证从生产源头把控食品安全。

其次,华文食品还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用以多角度保障华文食品产品的质量安全。

表:华文产品营收占比

信息来源:华文食品招股书

2017年至2019年,华文食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6276.37万元、79864.72万元及88722.21万元,在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的细分市场中均名列前茅。

表:华文食品区域净销收入占比

图源:华文食品招股书

华东区域是华文食品主要市场,2019年占比达27.83%,其他区域依次为华南(15.41%)、华北(14.95%)、西南(17.06%)和西北(7.18%)。

休闲零食的未来:规范化、规模化及集中化

休闲食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在休闲食品中,又可细分为传统休闲食品和非传统风味休闲食品,像糖果巧克力、果冻、西式甜点以及谷物膨化食品等休闲食品的主要制作工艺多从国外引进而来,就属于非传统风味休闲食品。

休闲鱼制品、休闲豆制品、肉干肉脯、休闲素食等休闲食品则主要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制作工艺,在我国拥有较为悠久的发展历史,相关产品口味更符合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属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华文食品的主要产品风味小鱼、风味豆干均属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

图源:劲仔官微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受制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计划经济体制的约束,居民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基本生活水平的必需品上,市场中休闲食品主要为传统风味休闲食品,但市场规模极小,质量标准不全,区域差异较大。

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成熟的国外休闲食品迅速占领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这一时期,谷物膨化食品、糖果巧克力等休闲食品品类开始大肆流行,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明显的西化特征。本世纪初至今,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且更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越来越流行,本土化、健康化开始成为休闲食品行业的重要特征。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因进入门槛较低,消费者覆盖面较广等特点,行业内主体数量众多,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的地域性较强。2017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企业数量达到了2,771家,与2016年相比同比增长了4.45%。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较为迅猛,品牌效应开始逐步彰显。对大型企业来说,其产品品类丰富,品牌知名度高,技术水平先进,技术储备丰富,质量管理严格,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中型企业而言,其主要专注于区域市场,或在特定的品类内精耕细作,在部分产品的细分市场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对小型企业来说,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内食品安全控制标准日益趋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未来相当一部分的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规范化、规模化及集中化是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品牌与产业链双发力,进军上游产业为多元化布局留空间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深化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品牌经营,发掘优质传统美食,提高产品生产工艺水平,巩固现有产品品类行业地位,同时不断推出其他品类的传统风味休闲食品,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表:华文食品募资用途

图源:华文食品招股书

品牌发展

尽快实施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建设项目建设。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及市场消费升级,公司迫切需要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入高端营销人才,深化营销渠道,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以促进公司的销售业绩提升。推进公司终端销售网络建设和品牌宣传与推广,提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获得市场消费者的认可,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渗透能力和盈利能力。

生产升级

为巩固公司现有产华文食品品的行业地位,满足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规模需求,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华文食品生产效率,公司计划运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将通过引进相关配套生产设备,对现有生产线进行进一步自华文食品动化升级,降低人工成本;引进后段包装及投料系统,替代原手工包装流程,提华文食品升包装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公司计划通过本次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华文食品制造成本,稳定并提升现有产能,扩大公司生产能力,完成对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华文食品的改造和升级,实现对市场份额的快速填充,强化公司规模化发展的竞争优势。

研发创新

2017年至2019年,公司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75,837.88万元、79,307.76万元及80,537.2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92%、98.53%及90.00%。从中短期看,公司还有华中、西北、东北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司经营业绩在中短期仍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从长期看,随着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若公司未来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或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不能为已开发的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

图源:劲仔官微

未来产品发展计划分为两个方向。首先,公司以现有风味小鱼、风味豆华文食品干的优良加工工艺为依托,不断拓展其他品类的休闲鱼制品、豆制品,在休闲鱼华文食品制品、休闲豆制品的细分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以巩固自身行业地位;其次,华文食品公司还将在已有的基础上,积极研发创新,开发如禽肉制品、风味素食等新品类华文食品的传统风味美食,进一步优化自身产品结构,不断迎合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公司的华文食品盈利能力。

市场拓展

公司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模式为辅,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经销商网络的管理和建设,不断发展壮大经销商队华文食品伍,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坚持线下线上全渠道华文食品协同发展的运营模式,在积极发展线下渠道的同时高度重视线上渠道的管理和运华文食品营,通过天猫、淘宝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渠道的建设,

产业链延伸

公司已在海外设立华文食品分支机构,计划通过建立境外原材料采购基地,以延伸上游产业链。随着肯尼亚华文食品华文的建成及投产,公司的鳀鱼干采购渠道将得到进一步丰富,采购成本进一步华文食品降低,为公司开发其他品类休闲食品提华文食品供基础。

小结

未来,随着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的进一步规模化和规范化,华文食品将充分发挥自身竞争优势,在细分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不断丰富自身产品,在市场深度、广度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作者:35斗 )

35斗

农业及食品自媒体

35斗,未来农业服务平台,我们主要关注农业和食品在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和智能制造三大领域的科技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