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炒股总是赔?因为你可能在玩一场“注定要输”的游戏!| 米筐原创

米筐投资2020-09-14 09:42

所谓“慈不掌兵,义不掌财”!

很不幸!

证券市场既是商场,也是战场!

这里玩的就是零和游戏,你赚的每一分钱,最终都是从别人身上割下来的肉。

同样,你赔的每一分钱,最终都必有一人连血带肉地将其吞下!

所以这里绝对没有什么和气生财,更不会有什么铁血大义。

所谓“侠之大者,为国接盘”,不过是接盘侠们无奈的自嘲罢了。

说句真实到根上的话:来到此处者,皆为求财,无有例外!

既然如此,那就从来没有只准你放人血,不准人刮你肉的道理!

你说是不是?

既然不是你刮了我,就是我刮了你,理所当然的就会落得一个“诸侯混战”的场面,大家也都只是这个绞肉战场当中的肉馅罢了,能活到最后的不过寥寥数人而已。

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既然来到了这个战场了,想活就必须要赢,就必须用一个将军的方式去思考问题。

“如何尽可能的获取胜利?”“如何尽可能的减少伤亡?”这两个问题虽然是核心,但绝对不是根本!

纵观古今中外军事历史,领导者们花在如何稳定军心和防止哗变上的功夫,都远远要高于战术制定。

一个将军如果被自己手下的士兵反客为主,那这场仗基本也就不用打了,先想想怎么镇压叛乱吧!

放在证券市场上,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你必须时刻对手中的资金保持警惕!

做每一个决定之前,都一定要想清楚:此时此刻,到底是我们控制着资金,还是资金控制着我们?!

01

输不起,不怪你!

假设你是个月入5000的人,如果老庄想跟你对赌200块钱。

我想如果你输了,你会毫不在意地一笑了之。

那如果我俩赌了2000块钱呢?

即便你是个愿赌服输的好汉子,掏钱的时候也多是在硬撑脸面吧?如果我真接了这笔钱,你肯定对我有意见,并且想方设法也得从我这赢回去。

因为这笔钱对你来讲已经有点意义了。

那如果我跟你赌2万呢?

我觉得但凡你是个理智的人,根本就不会接这个赌盘。

即便赌了,你也不会那么爽快地认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掀桌应该是一个必选选项。

因为这笔钱差不多是你的承受极限!

可是如果你接了一个20万的赌盘呢?

你还敢赌么?赌得起么?!还睡得着觉么?!

别说是你了,我估计大多数人估计都睡不着觉……

因为赌资的权重已经彻底压倒了我们的个人意志,游戏的输赢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承受极限。

没有人能坦然输掉自己输不起的赌注,此刻左右我们行为的不再是个人意志,而是资金的存续了。

如果你正在为自己持有的股票或者期货头寸而焦虑……

如果你正因为一波上涨的利润而欣喜若狂……

如果你正因为一波下跌造成的亏损而痛心疾首……

那就证明:你的交易标底已经开始发生偏移!

此刻,你已经开始被资金所左右,你的目标已经从“如何获取胜利”转移向了“如何取悦自己的士兵”。

相信我!

灾难很快就会接踵而来,但这并不怪你!

因为此时赌桌上起底的,是你根本玩不起的价码……

02

有人针对我

山哥就是个典型的事例,他就像很多经常被主力经负的股民一样焦虑,甚至比大多数散户还要焦虑。

人刚过四十,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就已经把他折磨得够呛,孩子的学费、房子的贷款、两家老人生活……

他说:“我只能挣个死工资,家里几口人全指着它过日子。

创业这种事情,这辈子是不感想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输不起。

我很想改善现在的情况,也想多赚点外快,但是那些好的项目根本轮不到我去掺和。

股票几乎就是我唯一的投资渠道了。

但这这些年下来,我几乎除了赔钱,就是赔钱。有时候赔的我都想一死了之。

不是因为我看不准!

相反,我只做我行业内的股票,我了解这些公司。所以很多时候我选的股票都很好,只要能拿住最后肯定赚钱……

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股票刚刚跌了一点点,我就忍不住割肉想跑,但是前脚刚走,后脚他就拉起来了!

有时候主力没把我洗出去,但是刚涨一点点,我就害怕再跌回来,还是想跑!结果一波大涨别人吃肉,我连口汤都没喝到。

我有几次狠了狠心,想要死扛一把,结果赔钱的扛成了套牢,而赚钱的又跌了回来。

你说,是不是有主力在专门针对我?”

03

只有你在乎

我说:“这事儿跟主力没什么关系,谁也不会在乎你那二十几万。

唯一在乎这笔钱的只有你自己。

这笔钱对你来说太重要了,所以你一直被钱牵着鼻子走。

因为害怕赚不到钱,所以会匆匆开仓,生怕错过机会。

股票涨了,你又害怕赚到的钱吐回去,所以你总是想跑。

股票套了,你要么恐惧更大的亏损,匆匆离场。要么舍不得套牢的资金,选择死扛到底,幻想着有一天能得解放。

从始至终你都没有做过任何决定,帮你做决定的是你手中的和那些幻想出来的钱。

因为你根本就没有决定权,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为何要买,也不知道为何要卖。

也就更闹不清楚何时该走,何时该留。”

我建议他别再想着从股市中赚钱了,把资金抽出来。账户里留一笔哪怕赔光了都不心疼的资金,然后把时间用在工作上,那才是他的基本盘。

至于炒股,权当爱好就行了。

04

大变活人

山哥这个人有一个逆天的优点:听劝!

一年以后,他的交易状况奇迹般的好转,一年下来甚至还赚了几千块钱。

他很高兴,在一次聚会中,他阐述了自己改变的原因。

他说:“因为放下了,所以赚钱的欲望就没那么迫切。同时也因为钱少,交易的时候就没那么六神无主了。

反正就那么点钱,谁怕谁啊?!

我现在等得起了,大不了就是不赚钱么!但凡不到我要的位置我就不买,哪怕他最后涨上去了也我也不稀罕。

进场以后,我就先定下一个认亏的总数,如果我的止损点比较远,那我就少买一点,如果比较近,我就多买一点,但是宁可买少,绝不买超。

一旦赔到位,我扭脸就走,权当打牌输了。

如果没到我的止损位,就让他爱咋咋地!

至于那些浮盈,我一般会取一个自己觉得能接受的数,先折现出来一部分,剩下的只要不跌回我的成本价,我就让它飞。

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看看它还能浪多远。”

此时自信的山哥已经跟一年前那个焦虑、颓丧的自己判若两人,虽然跟在座的几个人比起来,他那都算不上赚钱,但是此时没有人会再拿他当个散户看待。

我们都说:这已经是个职业交易人了!

因为他已经能够控制住手上的筹码,并且让资金按照自己的意志运行!

05

至少给自己一个赢的机会

在这个市场上,能够裹挟我们的资金基本上只有两种:“超过自身承受极限”的钱以及“幻想出来的”钱!

什么是“超过程承受极限”?

养老、应急、养孩子的钱。

这种钱你输不起!在博弈对抗当中,谁最输不起,谁就是天然的弱势群体。

亲戚朋友的钱。

这种钱你玩不转,因为你做出的决定不再是你自身的意志体现,这笔钱上将附加有社会关系对你的影响。

借款或者套现来的钱。

这种钱自然不必多说,我这辈子就没见过一个举债炒股能得善终的!

但凡身边有人认识这样的朋友,我都会劝他离远一些,因为在我看来,不管他现下赚不赚钱,这都已经是个将死之人了。

如果等他混到家破人亡的时候跑来找你借钱,你是借还是不借?

那什么又是“幻想出来的”?

自然就是那些没影子的钱。

比如你想要靠炒股发家致富,达到财富自由。

那么你幻想出来的“财富自由”就会像一个诱饵一样,拽着你让你追钩。

有这个钩子吊着你,你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要重仓、想要追牛股、想要赶紧开仓,满脑子想的都是多快好省的一夜暴富,生怕失去任何一个能让自己暴富的机会。

但是你又没有资“金控制权”,那就只能跟着K线被市场来回揉搓,最终输得一个苍茫大地真干净!

中国古代有个大兵法家叫韩信,他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叫做:“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可是有几人知道,这其实是一句被断章取义以后的屁话!

又不知有多少人被这句“毒鸡汤”坑的尸骨无存!

他的原文乃是“重赏之下必有死夫,喷饵之下必有死鱼”。

如果我们不想成为那只“钩上死鱼”,就一定要先学会控制手上的资金。

毕竟能够控制军队的将军不一定会赢,但是连军队都控制不了的将军一定会输!

所以“轻仓慎行,量力而为”并不是在阻碍我们赚钱。

正相反,这是为了给我们自己留一个赢的机会!

千万!千万!

不要让你的投资从一开始,就变成一场注定要输的游戏!

(作者:米筐投资 )

米筐投资

财经真相观察者

米筐投资专注金融财经研究,以宏观视野,从宏观政策、货币供给、产业结构等多维度研究全球与中国经济,致力寻找最优全球资产配置方案,为国人资产配置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