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微升 广州、成都二手房价领涨

宋兴国宋兴国,蒋莎莎 2020-09-15 07:00

“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在解读8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时,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略涨。其中,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0.6%、0.6%和1.0%,一、二线城市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整体楼市走向平稳的背景下,广州、成都、深圳等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涨幅靠前,其原因值得关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下半年以来,全国已有约10个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未来短期内,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不排除会出台调控加码政策。

价格总体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0个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与7月持平,同为59个,但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从6个增加到9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则有47个,比上月增加2个。

具体来看,4个一线城市维持上扬态势。新房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6%、0.6%、0.9%和0.5%。

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微幅回落。

35个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和0.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

“70城房价涨幅总体仍处于合理区间”,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但一些城市房价涨幅仍保持较高水平,调控压力仍然较大。

具体来看,惠州成为8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这被认为和深圳的政策调控有关系。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深圳房价的高企和调控的升级,部分购房需求正进入到邻近的惠州市场。

此外,银川、锦州、唐山、温州等三四线城市紧随其后,领跑新房价格涨幅。许小乐认为,三四线城市中,银川、唐山及惠州等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近几月多次居70城前列,主要是疫后房企融资环境有所改善,拿地热情较高,一级市场热度向二级传导所致。

王若辰指出,8月26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负责人参加会议,从8月数据来看,这些城市房价涨幅较大,具有较大的调控压力,其中沈阳、银川和常州已经出台相关政策。

实际上,在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当天,又有成都、大连等地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其中成都更是提出,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未来住宅用地占经营性用地的比重不低于60%,供需紧张区域不低于70%。

二手房结构性上涨

在二手房方面,热点城市的价格上涨值得关注。

其中,广州以1.7%的涨幅领跑70城,这已经是广州连续两个月在国家统计局的二手房价中排名第一。另外,成都、深圳、无锡、宁波、西安等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环比涨幅,也同样进入了前15位,成都1.2%的涨幅更是仅次于广州。

不过,从供需层面来看,当前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供给高位而需求走弱的态势。

需求层面,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二手房需求在3-5月持续释放后,在6-8月进入平台期。8月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实际成交量环比下降约7%。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8月份,深圳、成都等多个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冲高回落。具体来看,深圳的二手房交易面积从7月的123万平方米,下降到103万;成都从62万下降到49万平方米,东莞则从41万下降到29万平方米。另外,杭州、苏州、厦门、大连等热点城市,交易量同样回落。

供给层面,2016年以来的大批限售房开始上市,使得二手房挂牌量显著增加。房地产大数据共享平台珊瑚数据显示,2020年,多个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创下历史新高。以重庆为例,二手房挂牌量已经从2019年初的4万余套,上升至2020年7月的近16万套。杭州的二手房挂牌量,也从去年初的6.5万套,攀升至12.1万套。

因此,一些观点认为,除了深圳等少数城市以外,更多的热点城市,二手房价的上扬主要是交易结构变化所致。

以广州为例,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宇嘉表示,广州连续领跑二手房涨幅,这并不意味着广州市场全线火热。相反,这与部分区域二手房高位横盘,交易量下挫有关。当下的广州,越秀、黄埔、天河等热点区域,由于公共配套好、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二手房交易回升、价格上涨,形成良性循环。但其他城市外围区域,如增城、花都、从化和南沙等板块,过去几年一直是新盘供应大户,现在二手房挂牌量很大,交易比较惨淡。

李宇嘉指出,这导致广州少数区域二手房市场火爆,多数区域出现横盘,若想成交,就必须拉长周期或降价。由于交易周期、交易成本和政策的限制,加上享受过前几轮楼市回升的好处,业主心气很高,市场上交易的少,高位横盘。表现在全市数据,就是在少数热门区域的带动下,二手房价格还在上涨。

(作者:宋兴国,蒋莎莎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