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经济加快恢复:工业增长5.6%,消费首次转正,前8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6%

周潇枭2020-09-15 11:57

二季度经济增长3.2%,三季度经济有望加快恢复。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经济数据。

随着内需、外需的稳步恢复,我国经济也在稳步恢复,8月多项经济指标在加快修复。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恢复至3.2%,从目前经济恢复态势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7、8月数据表现来看,如果9月份延续恢复态势,三季度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不过,当前经济仍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多数指标增速低于上年同期,累计增速处于下降区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疫情在蔓延,主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济恢复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压力比较大。未来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内外需带动工业加快恢复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与6月份持平,工业恢复似乎进入瓶颈期。

不过,8月工业数据打消了外界疑虑,这跟内需、外需的改善密不可分。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前8月我国出口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尽管海外疫情蔓延,但各国更趋适应,经济也在逐渐恢复。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不过,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8月工业在加快恢复,需求对生产的拉动明显,工业生产内部循环改善也在在提升。不过,需要注意到,当前工业生产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循环,稳定产业链工业链,促进工业经济的稳定恢复。

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0%,比7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1-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3.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3.8%、9.4%、3.3%,增速在继续加快;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继续在回暖。

汽车消费延续两位数增长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不过,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数据首次转正。分项来看,受疫情影响,餐饮类消费仍然为负增长,但降幅在收窄;但大宗消费汽车类消费月度增长11.8%,延续7月两位数增长(12.3%);此外,消费升级的态势很明显,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等消费为两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1-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份为下降2.1%——商品房销售额年内也实现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消费比较稳定,消费恢复的态势会延续。今年以来,消费前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影响消费复苏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分别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影响,景区、电影院等限流影响了部分消费,居民消费心理有一些担忧情绪。目前来看,这些影响因素在逐步减弱,居民就业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限流措施在放宽,居民外出意愿在增强,消费恢复有望持续

付凌晖表示,房地产销售回暖,有前期压抑需求释放的因素,也由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客观降低了购房者的负担。总体来看,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房地产销售状况,目前仍然是比较低的水平,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随着中国房地产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等体系完善,房地产形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明显加快

城镇调查失业率年内略有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但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比7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8834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4.6%,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较上月收窄2.1个百分点)。

二季度我国经济恢复增长至3.2%,好于外界预期。从7、8月份各项经济数据整体不断改善的态势来看,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继续走高。

付凌晖表示,从三季度当季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服务业生产,相较二季度都在改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延续,三季度经济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从后期走势来看,经济的需求有望回升,投资、消费的恢复,对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不过,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

(作者:周潇枭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