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下跌但不必悲观

ETF和LOF圈2020-09-15 10:53

太长不看版:

(1)14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监管层表示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应予以坚持,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此前市场对银行开展证券业务的预期。

(2)14日医药行业的下跌主要受长春高新业绩传闻影响。国内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的临床实验还是比较顺利的,板块经过多轮回调后估值中隐含新冠疫苗的增量预期已较少,随着临床结果陆续公布,疫苗价格明确,海外订单陆续确认,疫苗板块估值有望重新提升。

(3)美国对华为的新禁令将于9月15日正式生效,另外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官宣将收购芯片架构公司Arm,Arm或将被纳入美国的管辖范畴。随着外部封锁的加剧,芯片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也必然会受到国家最大力度的支持,目前芯片板块的回调不论从时间还是幅度来看都已经比较充分,后续可以关注芯片ETF(512760)能否延续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

14日市场冲高回落,尾盘再度上攻,收回大半跌幅。14日上午市场情绪不错,科技股带动创业板指一路上行,有色、家电等主板权重板块表现也不错,但创业板和主板分别受到了医药和金融地产的拖累。14日午后市场逐渐走弱,证券板块一度出现直线拉升,但没有其他板块响应,尾盘市场再度上行,收回下午的大半跌幅。行业方面,休闲服务、电气设备、有色涨幅居前,医药、房地产、农林牧渔跌幅居前。北向资金从上午开始就坚决净卖出,全天净流出31.43亿元。

来源:Wind

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有关情况。其中有记者问到商业银行可以试点控股或设立证券公司的问题,潘功胜解答说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应予以坚持。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此前市场对银行开展证券业务的预期。

14日市场涨得犹犹豫豫,虽然上午市场向上冲了一波,但是市场风向标证券ETF(512880)不为所动,并没有跟随市场上涨,下午作妖一把后也回到了原点。 后续小伙伴们可以继续关注证券ETF(512880)。

来源:Wind

14日医药行业持续走弱,对市场指数形成了负面影响。主要原因是1500亿市值的白马股长春高新持续下跌最终跌停,或与市场流传集团公司将生长激素业务明年的利润预期由35%下调至25%,以及股东减持有关,也造成了医药行业的抛售情绪。

图片来自于WIND

但傍晚长春高新已在互动平台澄清,公司未发布过未来几年的业绩展望,未收到相关股东减持意向通知。

上周医药尤其是疫苗板块的回调主要是因为,周二媒体爆出一名英国临床试验参与者出现疑似严重不良反应,阿斯利康暂停了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不过,上周六牛津大学声明称,独立评估委员会认为继续为人们接种疫苗是安全的,英国已经重启了三期临床。阿斯利康CEO上周四表示,如果试验能够迅速恢复,疫苗仍然有望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研制成功。

图片来自于网络

目前来看,国内正在研发的新冠疫苗的临床实验还是比较顺利的。疫苗板块经过多轮回调后估值中隐含新冠疫苗的增量预期已较少,随着临床结果陆续公布,疫苗价格明确,海外订单陆续确认,疫苗板块估值有望重新提升。小伙伴们可以考虑分批布局生物医药ETF(512290)。

14日科技股普遍走高,新能车ETF(159806)涨2.55%,芯片ETF(512760)涨1.27%。上周中汽协公布了8月汽车产销数据,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疫情后期行业稳步复苏,产销持续恢复。

目前板块的一个问题是估值比较高,14日收盘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PE-TTM估值达到了176倍,未来的业绩已经相对提前反映在了股价里。但目前政策支持力度大,疫情压制的需求集中释放,长期来看汽车电动化趋势明确。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下下半年行业业绩的兑现情况。

对于芯片行业而言,整体业绩已经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状态,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外部环境。美国对华为的新禁令将于9月15日正式生效,据消息人士的透露,华为海思已包专机到台湾,把麒麟与相关芯片运回。可以看一下美国对华为禁令会不会延期,以及三星、SK海力士以及美光等公司对华为继续供货的申请能否获批,不过从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来看,预期比较悲观。

另外14日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官宣,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架构公司ARM。在中国,ARM架构中国授权客户超过150家,95%的国产SoC芯片都是基于ARM架构技术开发,华为亦是ARM主要客户之一。若收购成功,ARM或将被纳入美国的管辖范畴,国内芯片设计公司自主程度急需进一步提升。

随着外部封锁的加剧,芯片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也必然会受到国家最大力度的支持,近期第三代半导体概念的活跃也是和将被写进十四五规划的消息有关。目前芯片板块的回调不论从时间还是幅度来看都已经比较充分,后续可以关注芯片ETF(512760)能否延续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作者:ETF和LOF圈 )

ETF和LOF圈

基金公司

指数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