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电影院票房恢复近九成,通讯器材、化妆品两位数增长

刘美琳2020-09-15 11:56

消费年内首次由负转正!除餐饮之外,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住宿。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消费情况。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增加,8月份消费回暖态势更加显著,结构升级态势也在持续。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7月是下降1.1%),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随着疫情态势进一步好转,线下服务业也在加速复苏。8月餐饮行业也继续回暖,收入3619亿元,同比下降7.0%,相比7月数据降幅继续收窄4个百分点。

8月份,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例如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8月份分别增长25.1%、19.0%和15.3%,而7月这三类商品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3%、9.2%和7.5%。换言之,上述三类消费升级类商品不仅在所有消费品类型中增速领先,且均在7月高速增长的基础之上实现了进一步拉升。除上述三类商品外,汽车类商品在8月也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速,为11.8%,与7月数据相比略微回落了0.5个百分点。构建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之下,消费升级的态势或将进一步凸显。

与此同时,8月份的新业态、新零售也保持着高速发展势头,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5.4%、1.1%和18.3%。

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加速复苏。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除餐饮之外,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说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是在稳步恢复。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恢复态势显著。

接下来,今年的消费情况将如何变化?在付凌晖看来,目前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像景区限流、电影院限流,这些相关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但这是客观需要的;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来看,这三个因素实际上在逐步减弱。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像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总的来看,消费的增长因为本身有很强的稳定性,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付凌晖总结道。

(作者:刘美琳 编辑:周上祺)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