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独家掌握高铁特殊扣件技术 科创板新秀铁科轨道“硬科技”实力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16 07:00

轨道由钢轨、轨道扣件和轨下支撑结构组成,其中轨道扣件其联结作用,阻止钢轨纵横向移动,从而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与常规轨道不同,高铁行车速度快、密度大,其轨道扣件的精度、高减震和抗疲劳等性能要求更高,这也是高铁运行的地面基础设施。

8月31日登陆科创板的铁科轨道,便是国内轨道扣件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据2016年1月-2019年9月市场招投标数据,铁科轨道在高铁扣件系统领域累计中标974.30万套,市场占有率达15.19%,铁科轨道也是国内市场上唯一掌握高铁特殊调整扣件系统技术的扣件系统集成商。

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基础上,铁科轨道未来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市场份额,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竞争优势明显 特殊调整扣件市占率达100%

铁科轨道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以高铁扣件为核心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生产为高铁运营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工务工程产品。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铁科轨道形成了以高铁扣件为核心,同时包括轨道板预应力体系、铁路桥梁支座以及工程材料在内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体系,产品已覆盖至轨道、桥梁和隧道等高铁工务工程领域,竞争优势明显。

尤其在特殊调整扣件领域,铁科轨道具备极高的话语权。铁科轨道是国内市场上唯一掌握高铁特殊调整扣件技术的扣件系统集成商,通过该项技术,可以确保高铁线路遇到路基工后沉降变形和低温冻胀等特殊情况时,能在短时间内紧急恢复线路平顺性。在特殊调整扣件领域,铁科轨道市场份额达100%。

技术为矛 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自成立以来,铁科轨道重视技术研发。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铁科轨道掌握了高铁扣件系统、高铁特殊调整扣件系统、重载铁路扣件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

同时,铁科轨道充分考虑到我国高寒、高温、潮湿、多山等特殊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不同应用场景下高铁工务工程产品在耐疲劳性、稳定性、耐腐蚀性处理等方面的需求。

如今,包括西北高寒风沙地区修建的高海拔线路兰新高铁,东北地区修建的高寒铁路哈大高铁,西南崇山峻岭间修建的云桂高铁,以及东南沿海湿热地区修建的温福高铁等特殊线路,均采用了来自铁科轨道的扣件产品。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铁科轨道拥有专利101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82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未来,随着国内400公里时速及以上的高铁网络建设,将从技术指标、产品性能方面对工务工程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铁科轨道未来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于技术研发,铁科轨道有着清晰的定位,即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发挥产业链及下游客户趋同优势,拓展产品范围,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落地为一体的高铁工务工程产品提供商。

本次铁科轨道上市募投项目中,便包括了北京研发中心的建设,该项目将重点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扣件系统、轨道部件、新材料、新工艺以及3D打印技术等。未来随着该项目的落地,也将推动铁科轨道技术进一步升级。

就市场增量而言,国内高铁工务工程市场具备存量巨大等特点,同时高铁扣件在内的各种工务工程产品也已逐渐进入更换、维护的阶段。

未来,铁科轨道将利用在高铁工务工程领域的技术经验积累,向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拓展,同时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基础上,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业务。产业链的延伸叠加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将为铁科轨道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