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消费增速止跌回升线下文体旅游 需求全面恢复

周慧2020-09-16 07:00

8月份消费数据终于止跌,文体娱线下消费恢复明显。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0158亿元,下降0.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8月份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8月份消费数据另一个显著特点是,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线下消费呈现回暖迹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OTA平台获悉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高星酒店预订量恢复到去年96%,其中,8月高星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7%。另外,包括广州白云机场在内的国内几大机场8月份的客流量追平或者接近追平去年同期水平。

升级类消费持续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619亿元,同比下降7.0%。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消费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外出消费,餐厅人气加快恢复。

另外,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8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分别增长25.1%、19.0%、15.3%、11.8%。

付凌晖认为,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

在升级类消费方面,8月份的农历七夕节,各大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做了大范围的七夕营销,看好中国七夕消费力。京东大数据显示,七夕前家居,户外,奢侈品等商品销售额增长约20%-30%,而跨境,进口商品中珠宝、箱包最受欢迎。

8月23日(七夕前两天)北京SKP商场多个奢侈品专柜排起长队,当天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的北京姑娘张菁菁(化名)介绍,三亚免税城购物的人很多,卡地亚、GUCCI、雅诗兰黛的一些品牌店门口都有排队的,因为店铺人员限流,大家不得不在店铺门口排队。她自己在免税城逛了两小时,买了2万多元的商品。过去她经常出国消费,今年受疫情影响,她选择了带孩子来三亚旅游,顺便扫购了生活用品。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8月份消费转正是意料之中的,而且会在四季度发力、年底冲刺,我国促进消费的工具还有很多,完全可以进一步实施。比如,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创设非补贴性激励杠杆,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增设进境免税店等等,削减行业进入壁垒和放宽市场准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线下文体娱消费全面恢复

8月份的消费市场相对上半年来说,最大的变化是文旅、体育等线下消费的恢复。

数据显示,8月份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居民出行意愿大幅增加,商务差旅和暑期游消费意愿强烈。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提到,8月下旬,全国电影票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90%,影院的复苏折射出线下服务业加速回暖态势。从行业看,交通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呈现回暖迹象,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57.0%;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0.0%以上。以住宿为例,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哪儿网获悉的数据显示,该平台今年暑期酒店预订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8成水平,高星酒店预订量恢复到去年96%,其中,八月高星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7%。

航运方面,2020年暑运62天,民航共承运旅客8000万人次,8月份行业国内旅客量恢复到去年的85%,去哪儿网暑期国内旅客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例,8月,白云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达461万人次,国内客流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天河机场,9月11日旅客吞吐量约6.47万人次,达到去年国内航线同期水平;深圳机场8月国内客流量恢复超九成。

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暑期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真正意义上的一次出游高峰,进入9月以来,民航市场进一步恢复,按此增速,预计国庆长假将迎来新一轮的出游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十一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跟团游方面,包含景区门票、酒店等内容的海南自由行产品恢复较好,去哪儿网上这类产品销量高达去年同期的700%左右。

娱乐消费方面,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8月电影票房达33.92亿元,观影人次超过9500万人。从影片来看,《八佰》为8月票房冠军,上映仅11天票房突破20亿元,观影人数达到5195万人次,目前《八佰》的票房迈过27亿,居民被压抑的线下观影需求得到了一定释放。

体育消费方面,8月份环北京周边的部分体育赛事开始恢复,比如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9月份和10月份又有一批千人规模以上的赛事会举办,比如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等。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广州市体育局消息,广州年底前将举办多项赛事和活动,其中广州马拉松计划于12月13日开跑。

2020年春节以来,国内的大规模马拉松赛事基本处于停办状态,万人以上的赛事如武汉马拉松、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至今没有确切的办赛消息,广州马拉松成为第一个宣布举办日期的大规模赛事。大规模马拉松赛事的恢复或将意味着体育赛事消费的全面恢复。

海外马拉松赛事的停办,让国内的跑者们将今年的参赛希望寄托于国内。上海的胡先生报名了2020年的伦敦马拉松和波士顿马拉松,受疫情影响,他今年的赛事计划调整为参加酒泉的戈壁赛以及上海马拉松,他希望上海马拉松能如期举行。

北京一家承办过国内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的赛事公司运营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今年筹办的第一个赛事将在9月19日就要开赛,截至9月份公司业务恢复约一半多,今年业绩估计可能无望追平去年,但是他们没有裁员,对未来有信心。

(作者:周慧 编辑:张星)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