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或将对汽车零部件实行更严规定!丰田高管称高关税、进口限制阻碍在印投资

周智宇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2020-09-16 22:01

一些公司高管称,印度过度本土化而不考虑本地市场规模的做法,违反营商便利的每一个原则。

丰田位于印度的合资公司丰田基洛斯卡公司(Toyota Kirloskar Motor,简称TKM) 9月15日表示,本财年将在印度投资200亿卢比。TKM同时表示,不断发展的疫情形势对行业复苏造成冲击,希望政府可以通过可行的税收结构调整帮助复苏。

TKM的表态是对当日早些时候公司一名高管言论的回应,该高管称印度的高税收将阻止公司在印度市场进一步扩张。

TKM副董事长Shekar Viswanathan表示,印度政府的高税收令很多消费者无法拥有一辆汽车,同时也将阻碍外国投资,削弱生产利润,让制造商难以实现规模化。他指出:“在印度投资以后,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这里不需要你……在没有任何改革的情况下,TKM不会离开印度,但也不会扩大投资规模。”

Shekar Viswanathan表示,印度税收高企,而且一旦产品销量增加,税率很可能也随之增加,这已经成为印度历届政府一种通行模式。

印度近年来对汽车零部件进口不断实施更严格的质量检查,令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印度面临诸多难题,而疫情则令这些难题凸显。

高税率成行业复苏拦路虎

印度汽车生产税(GST)目前为28%,政府还会根据汽车类型、长度、引擎大小,征收1%至22%不等的附加税,某些型号的汽车被加征附加税后,税率可升至50%,而TKM的车型多为混合动力汽车,税率达43%。

印度的汽车税率远高于其他地区。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公司董事长巴尔加瓦(RC Bhargava)也指出,疫情前,印度汽车行业的税率已经高于其他国家同行。欧盟汽车增值税是19%,而且没有其他附加税,而日本的汽车税率则在10%左右。

印度交通部长尼丁·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曾邀请特斯拉前往印度投资设厂,但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印度进口关税高企,这将推高车辆售价,使得印度民众难以负担,特斯拉设厂的计划最后不了了之。

在印度疫情失控、制造业百废待兴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对减税的呼声持续高涨。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一直敦促政府暂时将所有类型车辆的生产税降至18%,以刺激需求并帮助行业复苏。

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CMA)也呼吁政府采取合理化税收应对当前危机。ACMA指出,汽车行业为印度超过500万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降低汽车零部件和车辆的税率对振兴整个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2019年,汽车行业对印度GDP的贡献约为7.5%,占制造业GDP产值的半壁江山(49%)。根据SIAM的数据,行业上下游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岗位达4000万。

马鲁蒂铃木公司CEO Kenichi Ayukawa则表示,印度汽车业正经历史上最艰难时期,需要当局通过降低商品及服务税和基于激励的报废政策进行支持。

印度新闻信息和广播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9月早些时候表示,尽管各部门间正在就汽车行业减税问题进行讨论,但尚无任何结果。

外国汽车制造商面临供应链难题

对于外国汽车制造商而言,除了高税率负担外,还面临着供应链问题。

此前曾有制造商称“不利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在‘破坏’印度汽车和零部件出口竞争力”。对此,印度商工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9月5日承诺,将减少汽车行业的进口并提高本地化份额。

“短期会很痛苦,但从长远来看会有收获。”Piyush Goyal表示,印度不具备与其他国家类似的标准,劣质商品正充斥印度市场。

印度政府一份通知草案显示,2020年年初以来,政府已经分批对汽车零部件进口实施更严格的质量检查,一项针对轮辋等零部件进口的法规可能在10月份生效。

此外,2021年4月1日起,类似的规定可能扩大至汽车挡风玻璃和其他安全玻璃,明年6月当局还可能强制要求制造商进口前获得某些类型轮胎的进口许可。

通知草案目前仍未定稿,这种不确定性正让外国汽车制造商感到措手不及。

两名汽车制造商的高管表示,他们如果想要接收一批进口汽车或组合式汽车套件,至少需要提前四个月向全球总部下订单,新规让他们感到困扰。其中一名高管表示,如果条例不明晰,可能会造成供应链中断,销售将受到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法规适用于所有汽车制造商,但对奔驰、宝马、奥迪等外国高端品牌影响最大,因为它们进口零部件的比例最高。豪华汽车制造商占印度乘用车市场销量不到1%,但贡献约10%的收入。

丰田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等高管最近几周正加紧与当局协商,希望寻求相关豁免。

丰田汽车印度分部表示,正在努力遵守当局规定,但政府给他们准备的时间过于仓促,希望可以对有限的直接汽车进口进行豁免。

奔驰印度分公司负责人Martin Schwenk则表示,公司要求政府制定合理的中长期时间表,并在短期内豁免小批量制造商。

大众汽车集团印度分公司也表示,对于高档汽车而言,不太可能要求大量零部件本地化,因为相关的市场规模并不大。

一位汽车业高管更表示,印度的做法违反营商便利的每一个原则。新规出台的节点正值行业收入和需求低迷之际,并可能挫伤外商对印度市场进一步投资的积极性,“复杂性远远超过成本,这将影响全球公司在印度继续销售汽车的意愿。”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