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访港游客只有4449人!何时推出健康码?林郑这样回应

朱丽娜2020-09-16 13:19

今年前8个月,访港旅客为354.1万人次,同比锐减91.9%。

受疫情影响,香港旅游业自年初已陷入停顿。香港旅发局最新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访港旅客同比暴跌99.9%,仅为4449人次,其中内地旅客2323人次,非内地旅客2126人次。

今年前8个月,访港旅客为354.1万人次,同比锐减91.9%。其中内地旅客268.9万人次,同比下跌92.2%;非内地旅客85.2万人次,同比减少90.7%。

据了解,香港旅发局正积极筹备“Open House Hong Kong”平台,并预期内地(尤其是大湾区及个别短途市场)将会是较快重启旅游的地区,旅发局称已部署针对性宣传策略。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9月8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先后与11个国家初步接触,讨论能否以“旅游气泡”的形式,有限度地互相开放旅游。

香港自9月1日起启动了为期14日的普及社区检测,期间共有超过178万市民参加检测,共检出42宗确诊个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15日向媒体表示,该计划可以让外界了解香港疫情已经稳定,方便特区政府与各地商讨通关措施。

自2月8日起,内地抵港人士均须接受14日强制居家检疫,至今强制检疫令已经实行了长达逾7个月。作为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封关”以及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已让香港经济雪上加霜,从旅游、零售到餐饮、酒店,各个行业均受重创,失业率形势严峻。

为此,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推出240亿港元的第三轮防疫抗疫措施,用于支援23个受疫情重创的行业、预留逾百亿元用以采购疫苗、支援医管局应对下一波疫情。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预计,2020/21财年的预计综合赤字将会突破3000亿港元,财政储备将降至约8000亿港元。

外界十分关注香港何时可以推出“健康码”,以“粤港澳健康码”互认代替检疫措施。对此,林郑月娥坦言,健康码的目的是作为一个检测证明方便市民出行,目前特区政府在技术上已准备好。此外,相信有足够的私营化验所可提供相关病毒检测服务,价格亦有下调空间。

“推出健康码的关键是要令其他地区对香港有信心,将香港视为低风险地区,两地做到豁免检疫的相互认可,不是单方面想下星期推出便推出,特区政府将与其他城市政府磋商,努力争取尽快推出健康码。”她表示。

9月15日,香港卫生署公布,过去24小时无本地新增确诊个案,这是自7月初香港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本地确诊病例首次为零。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