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浪潮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已收官,五年内产值将超50亿元

赵娜2020-09-16 16:58

9月初的街头,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浪潮商用机器”)总经理胡雷钧望着窗外的缓行的车流小激动了一把。城市交通恢复忙碌,释放着经济活动复苏的信号。

胡雷钧的车子很快驶入苏州东太湖之滨的吴中综合保税区,这里坐落着浪潮服务器苏州智能制造基地,主要定位于高端服务器板卡的设计与生产。  

(浪潮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年初的时候大家很悲观,担心年度计划最终成了空中楼阁。现在看来还是有希望的。”近期的沟通会上,胡雷钧分析说,“企业开工足,才有足够的业务需要我们的设备;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强,才会选择更高端的机器。”

今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浪潮商用机器位于苏州的高端板卡制造的智能工厂产线。

二期项目收官

浪潮商用机器成立于2018年,苏州浪潮智能工厂则在2019年10月正式投产。

作为高端板卡的制造基地,苏州浪潮智能工厂开发的制造工艺和智能化技术将可以向产业链合作方输出,提升母公司浪潮信息的供应链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该基地也可以提升产业集群的技术和水平,推动服务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浪潮商用机器2019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7.43亿元,净利润约为5925.77万元。

( 胡雷钧介绍公司业务进展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从产能上看,今年3月,苏州浪潮智能工厂提前完成第二期项目的建设。在苏州工厂负责核心板卡产品的工程师葛汝田透露,2020年工厂的产能将达到60万片,五年内产值将超过50亿元。

从业务运营数据看,浪潮商用机器在公司成立第一年即实现盈利。2019年,旗下的高端服务器产品 K1 Power 在多大重点行业取得突破式增长:股份制银行区域银行实现60%增长、证券保险行业超过90%的增长、互联网行业超过70%的增长、医疗行业超过100%的增长。

(黄家明介绍苏州浪潮智能工厂实验室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解读“新Power” 

本次沟通会上,胡雷钧的分享主题是《新常态 新核心 新Power》。“O2O是被动的颠覆,O&O是主动的变革。”他引用尼葛洛庞帝关于数字化生存的预言,“从原子到比特的融合和转变已经完成,并在新冠疫情的推动下‘固化’到了新的模式中。”

(胡雷钧回复记者提问 图片由受访企业提供)

在这位浪潮商用机器掌舵人看来,各行业的企业面对线下转线上和线上线下结合新常态,将需要打造新的核心IT系统架构,以能够同时满足传统业务和线上业务的诉求,并同时兼顾纵向扩展和横向扩展的优势。

为了更好满足前述市场端的新常态和客户端的新核心,浪潮商用机器以四项“新Power”举措来应对,包括数据库平台的按需演进、核心业务稳健上云、传统核心平滑升级、重要系统的核心化改造。

另据葛汝田在沟通会上透露的信息,苏州智能工厂将结合Power未来五年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做”,如在产品的尺寸、厚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以支撑Power产品全球化的布局。

“任何高价值、高品质的产品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在市场上总是有20%的客户希望用高品质的产品去解决他们的问题。”胡雷钧认为,Power服务器的市场空间在于,随着IT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只要是有价值的产品,都能拓展自己的应用空间。”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