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外卖骑手困局背后,企业利润与ESG之间如何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16

外卖骑手算法困局的舆论风波已过去一周多时间,除了多出5-8分钟弹性时间,外卖平台是否还可以做得更多?

9月8日,《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刷屏,文章援引了一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

巧合的是,香港交易所新修订的ESG报告指引刚刚生效实施不久,要求上市公司必须“不遵守就解释”过去三年每年因工亡故的人士及比率,新规已从7月1日起生效。

美团是卷入此次外卖骑手风波的两家企业之一,在港股资本市场市值万亿;饿了么虽然没有直接上市,其股东阿里巴巴也在去年赴港二次上市。它们的ESG信息披露义务表明,是否为外卖骑手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能左右投资者对企业的价值判断。

利润激增背后的算法优化

美团在2018年上市时,还处于净亏85亿元的境况,到了2019年突飞猛进收割利润47亿元,创下自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而背后的利润推手正是主营的外卖业务。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在收入同比增长仅2.1%的情况下,净利润激增96.4%,餐饮外卖利润率从一季度到二季度由负转正,录得利润率8.6%。

阿里巴巴的财报同样宣布,饿了么即时配送业务单笔订单的单位经济效益在今年二季度实现转正,配送网络效率进一步提升。

“骑手成本下降,外卖盈利显著提升。”浦银国际研究对美团Q2财报如是点评,二季度骑手成本有所下降,使得单均盈利达到0.56元,同比提升55%。

美团在历年财报里均强调,通过不断优化配送端的智能调度系统算法,骑手的配送效率得以提升。

算法优化直接转换为订单配送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及利润数据的强劲表现。

在当年的IPO招股书中,美团曾援引艾瑞报告称,中国每单配送的人工成本从2013年的10.3元下降至7元左右,每单餐饮外卖人工成本下降主因是配送骑手完成的交易数量显著增加,以及物流系统的显著改善。

美团研究院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中称,2019年骑手日均配送里程相比2018年增长约5.5%,日均配送里程大于50公里的骑手比例从2018年的13.8%增至2019年的18.2%。

报告指出,骑手工作配送效率提升,背后是科技与创新带来的深刻变革。“通过运用机器学习、运筹优化、调度仿真等技术研发智能调度系统,即时配送平台以效率最高的方式分派和优化订单,人效增加了40%以上。”

如《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所指,一位美团骑手表示经历过的最疯狂一单是1公里,20分钟。

美团ESG信披质量排名倒数

“ESG信息披露”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来说算是新生事物,还未被大众所熟知,但一些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例如港交所,已经强制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披露ESG报告。

ESG信息披露是指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信息的披露。港交所自2012年发布第一版ESG报告指引以来,已经走过从鼓励上市公司自愿披露到强制披露,这使投资者在衡量企业时,不再只看重利润,还会参考社会责任价值。

2020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版港交所ESG报告指引进一步扩大了强制披露的范围,将原来所有的“建议披露”内容全面调整为“不遵守就解释”。“不遵守就解释”规则要求,上市公司若不能按照港交所的要求披露相应的ESG信息,则应解释不披露的原因。

“总体来看,美团作为一家大型港股公司,在其年报中包含了ESG报告,对公司ESG表现进行总体披露。同时从2018年起,美团开始出具独立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但最近热议的骑手事件也说明了美团在社会责任层面的管理力度不足。在ESG上不能局限于表面的信息披露,而应该真正将ESG理念纳入到企业运营管理中。”

彭博编制的ESG披露得分数据以量化的方式呈现了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质量。在有相关数据的300余家港股上市企业中,美团的彭博ESG披露得分30.2,排名295名。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彭博ESG披露分数区间在0-100,得分越高表示ESG信息披露做得更好。目前,港股上市企业ESG披露得分最高65.7,得分50以上共有144家。

在新版ESG报告指引中,上市公司必须“不遵守就解释”“过去三年每年因工亡故的人士及比率”。该新规将倒逼外卖平台对雇员的交通风险统计数据更加透明化,对于一些较为负面的ESG数据,过往的美团ESG报告有所缺位。

而饿了么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也曾发布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表示“骑手之路,我们保障”。

新经济企业的ESG挑战

近年来港交所同股不同权、二次上市改革不断深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与传统的制造业、房地产企业相比,以互联网商业模式为主的新经济企业在ESG信息披露中面临不同的挑战。

施懿宸向记者分析称:“对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以及其他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应加强对环境相关指标的披露;对于互联网行业以及服务行业来说则应增加社会责任层面各个绩效指标的管理水平,此次的外卖骑手事件就暴露出需要加强对员工管理及关怀的相关披露。”

21记者通过查阅彭博收录的ESG披露情况发现,目前上市企业对于ESG中的“环境”“公司治理”两方面的信息披露做得较为全面,但在涉及雇员利益和社区贡献的“社会责任”上还有较多的数据空白。

在施懿宸看来,互联网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新经济企业主力最大的特点是“起点是技术和代码,但落地要靠人力”,港交所ESG新指引对于外卖、网约车等新经济类型无疑是一次重大发展重心转移。

“从企业管理层的角度看,ESG中要求量化的‘工伤死亡率’就是针对外卖平台最直观的指标,如何通过完善算法来提高外卖骑手的安全以及安全意识等,而不仅是通过优化算法压缩行程时间逼迫员工以身试险,这都是未来企业战略发展需要在新指引后更加着重考虑的方向。”

外卖骑手算法困局的舆论风波有所消退,但要求企业承担雇员工作安全的社会责任,ESG信息披露制度安排才刚刚起步。

(作者:黄婉仪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