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日光基”现如今过得怎么样

一地基毛2020-09-16 10:52

对于爆款基金,我们之前提到过,在不同时间段“标准”也不尽相同。

熊市里的爆款基金,很多基金成立都成问题,这时候募集几十亿或十几亿,也可能是“爆款基金”。

而上涨行情下,募集上百亿不是问题。这时候爆款基金的“标准”可能是:募集规模上百亿、一天募集完成、限额发售等等。

今年大概率是基金的“大年”,一是基金收益总体不错,二是新基金发行规模不错。要知道,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牛市的全年规模。

我们统计的维度,2020年上半年、一日募集完成、募集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现在收益如何?

共计10只基金,可能统计不全。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混合,这是睿远基金成立的第二只基金,基金经理赵枫也是公募圈的老将,曾参与过交银基金的筹建。首募规模超1200亿,创造了当时的募集规模之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这只基金只要60亿,导致申购确认比例仅为4.9%。从7月份开始,每日申购限额1000元。

206天,38.84%的业绩,同类排名前10%;难怪限购。有兴趣的可以跟睿远另一只基金对比下业绩,难分伯仲。

广发科技先锋,基金经理是2019年冠军刘格菘。新基首发时,绝大部分人,尤其是“专业人士”,都不看好这只基金。大概就是“去年的冠军,今年大概率不行”之类的理由。没想到,半年业绩跑下来,着实给这些人一记耳光。

236天,31.45%的业绩,远远跑赢同类平均的22.00%,同类排名前30%。尽管新基限额80亿,开放申购后规模继续飙升到257亿。只要科技行情还在,刘格菘的大旗就不会倒。

名单中,有三只基金出自交银基金。擅长主动权益投资的交银基金其号召力可见一斑。交银内核是交银三剑客之一的杨浩,明星基金经理,不用多说。交银科创领航,是交银新锐基金经理郭斐,这位基金经理我们之前文章写到过。交银科锐是科创主题基金,限额10亿的,基金经理是杨浩和田彧龙,一个“老带新”组合。

三只基金业绩都在中等偏上水平,不得不说交银的主动权益类投资实力还是很稳的。

名单中,还有一家基金公司的三只基金出现。张坤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陈皓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冯波的易方达研究精选。易方达基金作为非货基规模的老大,其号召能力同样十分强大。

易方达也有三剑客——张坤、萧楠、陈皓。同时,冯波是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其经验和管理水平也不输三剑客,业绩是名单中10只里表现最好的。从净值波动来看,均衡成长这只尚未建仓,优质企业这只基本是刚刚开始建仓,仓位不高。四个月过去了,还没建仓,不知道是不是在等时机。

南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是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像南方科创主题基金、战略配售基金都在其旗下。看来他也上面的陈皓比较类似,都没有建仓。这只基金成立后,后面这位基金经理又新发了三只基金。

最后是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基金经理郑磊,这位基金经理管理医药主题基金而出名。中盘积极成长的持仓中,医药基金占比不较多。从一个领域拓展到全方位,跟中欧葛兰有点像。

提及爆款基金,有的人选择避而远之,有的人趋之若鹜。从上半年的爆款基金来看,一季度成立的新基金,顺势而为立即建仓;二季度成立的新基金,开始相对谨慎,基本没建仓或没重仓。

对于爆款基金,无论推崇也好,不看好也罢。并不是非黑即白的。

之所以成为爆款基金,大概率是有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加持。

上涨行情下,这些基金经理能获取超额收益。

相反,如果行情震荡下行,这些基金也会出现亏损。要是这种情况,投资者不太会关注比基准少跌了多少,而关注的只是,“这只爆款基金没赚钱!”

(END)


(作者:一地基毛 )

一地基毛

官方账号

基金投资者避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