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11月21日广州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9-16 14:48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11月21日广州举行,项目咨询020-87385101

上午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下午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同期举办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颁奖典礼。

中国车市连续5个月增长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性调整叠加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汽车产业正遭受巨大冲击。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产业链上游,由于订单的减少,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营收利润下滑;产业链下游,终端市场需求减弱,新车“价格倒挂”、毛利下降,挣扎、煎熬,成为了各车企、经销商上半年最真实的写照。

随着消费需求的释放以及各项政策的利好,持续下行的汽车市场下半年在慢慢好转。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3.7%,销量环比增长3.5%,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等产销全面上扬。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9.4万辆和175.5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销量同比增长6%。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5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8%和41.6%。货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39.6万辆,增速均接近50%,产销量均刷新了8月货车产销的历史记录。

受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之前一直呈下降态势的新能源汽车8月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

近期政府部门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以及各地出台的促进消费政策,叠加中秋、国庆长假带来的购车需求,都将有效地提振国民的消费信心,拉动汽车消费。

“新基建”和汽车金融将带来新增长机会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部署,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旨在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基础设施,推动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基建”,正在成为转型升级中的汽车产业的一次新机遇。而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已经横跨5G、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成为“新基建”落地的一个重要载体。

在汽车行业整体销售情况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汽车金融市场也潜藏巨大隐忧:在疫情冲击下,汽车金融行业逾期率上升显著,新乘用车及二手车的销售总量同比下降,多重影响下,汽车金融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汽车金融市场整体增速放缓。

不过,汽车金融行业的许多细分领域仍然有新的增长机会,如融资租赁业务、非展厅金融模式的出现、二手车和新能源市场仍然蕴藏较大发展前景。汽车消费者群体增购换购的消费需求取代了新购需求,成为新的增长点,汽车售后和汽车衍生消费将成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和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把握产业和消费需求趋势的变化,精准挖掘细分市场,利用科技赋能创新转型,成为汽车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课题。

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主题“科创未来”

后疫情期,互联网时代,从新能源车到自动驾驶以及未来出行服务,智能AI、大数据、数字化都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断冒出的新技术、新概念,刺激着中国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也刺激着汽车厂商敢于用新技术和新概念包装车型、推向市场。

另一方面,一大批汽车金融公司和新零售平台为了垒砌业务护城河,提升服务能力,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纷纷借力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业务模式、获客方式、风控模式及贷后管理等多方面的创新。科技正在成为汽车服务的第一生产力。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主办、以“科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将于11月21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将邀请机构专家以及汽车产业链上从制造到销售到衍生服务等业界大佬,就新经济态势下,汽车制造和汽车消费在科技创新、智能AI、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所面临的痛点、难点和突破点进行深入探讨。

早在2010年,二十一世纪传媒便正式启动中国汽车「金引擎」促进计划,该计划通过推出《中国汽车金融》专业刊物、开展“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成立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和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举行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举办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和中国汽车新创峰会等一系列活动,关注行业热点与痛点,寻找解决方法,树立行业标杆,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制造到消费整个链条的健康发展。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主题是“科创未来”,会上将发布三份专业性报告:《中国汽车研发竞争力报告》(拟)主要关注汽车产业链企业创新能力;《2020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将分析中国车主及潜在车主在车型、车价、购买渠道、消费模式、出行方式等方面的选择、变化,进而判断未来的汽车消费趋势;《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鉴》主要对当年汽车金融产业链条的发展情况做一个年度总结。这三份报告将全面体现和发掘当下中国汽车产业从研发制造到消费流通中的关键问题和焦点问题,为企业接下来的相关决策及战略调整提供有力的市场调研依据和参考。

此外,会上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评选结果也将在会上公布,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含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精英座驾、汽车金融服务类)。敬请关注!

 

2020中国汽车产业峰会议程:

08:30-12:00   主论坛:2020中国汽车金融年会

13:00-17:30   主论坛:2020中国汽车新创峰会

15:30-17:00   平行会议: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会(闭门会议)

17:30-18:30   颁奖典礼:第七届中国汽车(金融)50人论坛成员授牌仪式

                     2020中国汽车「金引擎」奖颁奖典礼

 

项目咨询:020-87385101

媒体合作:020-87375795

 

点击此处,了解峰会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