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拟发债150亿,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

辛继召2020-09-16 18:53

贵州茅台集团正拟发债150亿元,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

9月16日,A股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申请在上海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债券(即“小公募”),目前项目已获得上交所受理。

上交所债券项目信息平台16日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茅台集团此次发债所得,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本次债券发行期限为不超过七年期(含七年)。

贵州茅台周三收盘报1725.10元/股,总市值为2.17万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1986年3月成立的贵州省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1993年,贵州省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更名为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2013年4月,改制为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5月30日,出资人授权委托管理部门由省交通运输厅移交至省国资委。2019年末经营管理高速公路共39条、通车里程达3854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55%;资产总额3,884.64亿元;所属各级公司110家,其中全资和控股70家;职工总数13000余人,党员1809人,共设党组织160个。

根据信息披露,贵州省国资委已将所持有的贵州高速的部分股权转让给茅台集团,转让价150亿元,和此次发行债券规模相同。该债券发行书显示,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公路集团部分股权事项已获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国资委转让所持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批复》,批复同意将省国资委所持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最终比例以2019年度审计报告确定)转让给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转让价款150亿元。

数据显示,茅台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亿元、869.7亿元、1003.1亿元和5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亿元、401.8亿元、471.9亿元和259.3亿元。

昨日,贵州茅台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所谓“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简单说主要是债券。近年来,因为贵州非标债务违约较多,贵州一些区县甚至地市级的城投债很难卖出去。因此这一公告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茅台财务公司可以购买贵州城投债,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贵州存续信用债343只,存续金额为1756亿,债券发行主体以城投公司居多。

(作者:辛继召 编辑:马春园)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