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游三年上市之路“崩坏”,已撤销IPO申请

21游戏资本论包雨朦,实习生李颖嘉 2020-09-16 09:28

对于单一IP的过度依赖让米哈游饱受诟病。

排队三年,米哈游的上市之路以“崩坏”告一段落。

据证监会网站最新公示,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哈游”)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受行业监管及经济环境影响,近3年来国内A股并无新增IPO申报的游戏公司,米哈游撤回申请材料后,在A股排队上市的游戏公司数量进一步缩减。

9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米哈游询问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未能得到回复。

米哈游在2017年3月首次递交的IPO申请公开招股说明书,当时公司计划募资12.22亿元。2018年1月,米哈游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将募资规模提升至14.89亿元。当月米哈游也收到了证监会的首发意见反馈。

财报数据显示,2017 年上半年,米哈游营业收入5.879亿元,净利润4.47亿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4.24亿元、净利润2.72亿元。与大多数游戏企业类似,米哈游有着超高的毛利率。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达到80.83%、93.85%、95.08%、96.86%

米哈游由3名上海交通大学80后研究生创办,成立约7年的时间,自称是中国为数不多拥有原创二次元IP的企业,经营模式国内领先。但对于单一产品的过度依赖也让米哈游饱受诟病。

公司的营收支柱为《崩坏》系列。2014年3月,《崩坏学园2》实现营收翻倍,由2014年的9500万增长到2015年的1亿7000万,增幅达到180%。

2017年,国内二次元手游再次迎来爆发期。借着这股东风,米哈游旗下《崩坏3》凭借有效的长线运营与稳固的用户群体,在公司的苦心耕耘下,正式加盟手游营收十亿俱乐部。据悉,《崩坏3》营收由2016年的1.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亿元。2017年上半年,《崩坏3》收入占到米哈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84.41%,成为米哈游新的收入支柱。

招股书显示,《崩坏》系列游戏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截至2016年9月30日,《崩坏学园 2》充值流水累计超过7亿元;《崩坏 3》在APP Store 上线次日就获得苹果首页推荐,至2017年1月31日游戏累计注册账户数超过1200万个,累计充值流水超过人民币5亿元,是公司未来盈利的重要保障。

米哈游在风险提示中也提到,公司存在对单一IP依赖的风险。米哈游指出,公司发展时间较短,当前主要经营“崩坏”一款 IP,得益于对“崩坏”IP 的精心创作及运营,公司拥有稳定的核心用户群体。若公司后期在“崩坏”IP 经营过程中不能准确掌握二次元用户的偏好变化并创作出二次元用户喜爱的内容,将导致“崩坏”IP 对用户的吸引力下降,可能造成现有产品用户流失和盈利能力下降,也不利于新产品的推广,对公司现有及未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米哈游的担忧不无道理,事实上从新增付费用户的变化趋势来看,《崩坏》系列的吸引力正在减弱。

从2014年1月到2017年4月,《崩坏学园2》的月新增账户数从巅峰时期的350万个下降到50万个左右,月新增付费账户数和月充值流水金额也呈下降趋势。《崩坏3》的月新增账户数从2016年10月高峰期的600万个降至去年6月的约200万个、月新增付费账户数从2016年高峰期约65万个降至2017年6月的约15万个。

对此,米哈游表示,随着各运营地区游戏版本更替和海外运营的逐步开展,《崩坏3》月新增付费账户数呈波动趋势。

2020年,米哈游推出了新的原创IP《原神》。谁知《原神》公测不久,就被指与《塞尔达传说》神似,而引发游戏圈的讨论。有玩家认为,《原神》借鉴了《塞尔达传说》开放世界的玩法;也有人表示两款游戏有实质性的不同,米哈游疑似通过“碰瓷”《塞尔达传说》来提升《原神》的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队上市的三年中,米哈游还曾因丰厚的分红引起市场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更新后的招股书签署日,米哈游实施了7次现金分红,合计分红2.72亿元。

2017年9月,米哈游宣布分红8000万元,距离上半年分红的8000万元,仅仅过去了4个月。不仅如此,公司同时还进行了高比例送转股。具体为,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8股,共计派送红股25333.33308万股,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共计转增4666.66662万股,此次转增完成后,其注册资本变更为36,666.6663万股,较送转股之前的6666.6666万股暴增了4.5倍。

(作者:包雨朦,实习生李颖嘉 编辑:曹金良)

包雨朦

深度新闻部记者

关注商业人物和产业故事。邮箱:baoy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