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虽大,口碑仍欠缺 品牌50强房企平均美誉度仅37.86%

张敏2020-09-17 18:53

品牌价值50强房企平均认知度为45.61%,平均忠诚度仅为25.16%。

9月1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尽管行业体量庞大,但在消费者眼中,房地产行业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并不高。

品牌价值与房企的规模、产品力、资本市场加持等基础指标密切相关,上述机构评选出的品牌价值50强房企,多为规模较大、品牌建设水平较高的房企。其中,中海、万科、恒大、碧桂园、华润位居前五。

房地产业体量庞大,是规模最大的实体经济领域之一。截至2019年,已有4家房企的销售规模超过5000亿元。借助各种渠道,房地产企业也完成品牌宣传。

但品牌价值并不等同于消费者的认可。通过对消费者的调研,《报告》指出,品牌价值50强房企平均认知度为45.61%,平均美誉度为37.86%,平均忠诚度仅为25.16%。

不同梯队的房企,消费者的认可度分化较大。品牌10强房企的平均认知度为75.59%,高出50强认知度平均值约30个百分点。

在美誉度方面,10强品牌房企平均美誉度也仅为46.94%,高出平均值不足10个百分点。

但品牌价值仍然能转化为真实的销售溢价。据统计,品牌房企近三年在重点城市销售溢价率多分布于5%-25%区间范围内,其中2019年的平均数据为10.04%。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企受到限价政策的约束,品牌房企销售溢价率整体有所降低。

融资方面,2019年50强品牌房企融资总量同比增长17.76%,明显高于5.49%的行业平均水平(克而瑞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其中,出于扩充规模的需要,11-30强品牌房企融资积极,整体融资规模同比增长21.01%。

在市场集中度方面,2019年10强品牌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26.68%,同比增长1.73%;20强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39.13%,同比增长2.47%;50强品牌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为56.89%,同比增长13.84%。总体来看,行业集中度依然呈现上升趋势。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