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偿还106亿元优先票据 恒大持续提速降负债

张晓玲张晓玲,,陈诗菡 2020-09-17 17:34

“三道红线”对房企杀伤力巨大。

房地产融资和资金监管新规之下,各家“撞线”房企都在想尽各种办法降负债,调结构,以适应新规的要求。

9月17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为降低负债水平和融资成本,公司决定提前赎回2020年到期的1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亿)优先票据,此次偿债规模打破香港资本市场记录。

据了解,此次恒大提前偿债将全部使用自有资金,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下,恒大这一举措意图很明显。一方面是想要显示良好信用增加股民信心;另一方面则是想向外界释放其降低负债的能力和决心。

恒大提前偿债的背后,与其销售高增长不无关系。此前恒大发布的8月销售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恒大累计实现销售4506亿,按照上半年近90%回款率计算,将带来超4000亿销售回款,加上许家印立下军令状要求金九银十要实现销售2000亿,如果顺利,就意味着恒大有望在10月末实现公开的全年6500亿的销售目标,并获得超5800亿销售回款。

实际上,作为嗅觉灵敏的头部房企,恒大早在今年3月底就提出了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与房地产调控收紧及“三道红线”的要求不谋而合。但从中报数据来看,恒大三条红线全“踩”,控制债务规模,降低负债实则刻不容缓。

目前看来,恒大“减负”战略仍在继续。在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恒大也提出了进一步的降债目标。恒大总裁夏海钧表示:自3月底实施新战略以来,到6月底,仅3个月,恒大有息负债便减少了约400亿,预计全年降幅将在千亿左右。

此外,恒大集团旗下恒大物业拆分上市并引入235亿港元战投,恒大汽车也向腾讯、阿里等配售股份成功引入40亿港元投资,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加净资产,推动负债率下降,有效改善其负债结构。

(作者:张晓玲,,陈诗菡 编辑:张伟贤)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