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头之战”打响:融资百亿的中通快递能否继续保持优势?

曹恩惠2020-09-18 07:00

9月17日,国内快递巨头企业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下称中通快递,02057.HK)开启了回港二次上市的招股程序。4500万股的股份发售量、不超过268港元的每股发售价格、15%的超额配股权,意味着本次赴港上市有望为中通快递带来约120亿港元的融资。

就在招股开始的前一天,中通快递在沪举办了一场客户答谢活动。该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认为,“十八年的中通,跟过去相比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未来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进取的地方。”

赖梅松所言非虚。在业内看来,2020年正成为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的分水岭——过去十多年,头部快递企业享受了一波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淘汰了二、三线快递公司。但如今,战火蔓延至头部企业之间,“寡头之战”已经打响。

而面对这场战争,赖梅松再次强调了中通快递的生态战略,并直言未来五年一定能在综合物流业态上有所突破。

不过,无论是短期势头不减的“价格战”,还是电商巨头对快递行业的深度介入,持续涌现的变量预示着,中通快递实现综合物流服务商之路并非坦途。

寡头之战

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快递行业受益于需求回补,实现了可观的增速。整个第二季度,全国快递业完成业务量213.5亿件,同比增长达36.7%。在这一背景之下,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3.2,较去年同期提升1.5。

不可忽视的是,今年行业涌现出了背靠电商平台的新入局者,在一定程度上分食了电商件市场。4月份,快递新势力众邮和极兔的出现,成为京东和拼多多这两大电商巨头投放入快递江湖的“鲶鱼”。这使得CR8指数环比略有波动——8月份的CR8较7月份下降0.4。

可即便如此,国内快递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却不可逆转。

“中国的快递行业不可能一直像现在这样,每一家都是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市场份额,这是不现实的。”赖梅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快递行业的份额会越来越集中,必然会诞生市场份额达30%以上的快递企业。

如今,国内快递行业的寡头竞争态势逐渐完形:新入局者几乎难以寻找市场机会,而头部企业在竞争中共存的平衡也在被打破。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国内快递行业正在由“春秋时代”向“战国时代”转变——在“春秋时代”,一线快递集体战胜二线快递,享受行业红利;在“战国时代”,一线快递内部,将进行“五进三”,甚至“三争一”的角逐,行业将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完成出清与分化。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已经显示,至少在市场份额上,头部快递企业的量件增速已经拉开差距。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百世集团、申通快递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56%、16.61%、14.57%、13.70%、10.7%、10.38%(市场份额根据各公司半年报披露的业务量测算),CR6之间市占率的极差值超过10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随着快递行业在4月份复工复产的步伐加快,市场份额优先的策略成为头部快递企业共同的选择。这引发了一场较为激烈的价格厮杀。

而快递行业8月份的数据显示,“价格战”还在持续。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为72.4亿件,同比增长36.5%,增速较7月份继续提升。但快递单票收入为10.05元,同比下滑13.6%,降幅较7月份有所扩大。

一位快递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让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的“通达系”快递企业将疫后的竞争重点放在价格上,此外,顺丰产品下沉以及新入局者的出现,导致具有成本优势的“通达系”快递企业开展价格竞争的意愿较为强烈。

不过,赖梅松认为“价格战”是暂时的,快递价格一定会回归。

融资比拼

“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规模效应、网络效应以及未来的协同效应。”在赖梅松看来,未来快递行业的竞争一定是全路链竞争。

所谓的全路链竞争,即要求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这意味着,快递企业的业务并非只有快递这条单线,快运、冷链、仓配等业态多元化配备,预示着快递企业的战线必须拉长。

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国内各家快递龙头企业都喊出了“致力于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商”的目标,并为之有所行动。但截至目前,真正能形成“生态”的头部企业并不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全网服务网点约3万个,转运中心90个,干线运输车辆超过9900辆,网络覆盖全国98%的区县和91.3%的乡镇。赖梅松表示,过去中通快递在“1.0”时代把快递的规模做到最大,但在未来五到十年,希望能建立绝对优势、生态优势。

中通快递的生态战略始于2016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时效服务、冷链、云仓等业态能力。

2018年,中通快递通过设立星联航空货运公司(下称星联航空),开拓中高端时效产品市场。据中通冷链执行总裁孟峰介绍,星联航空是中通快递旗下高端时效产品服务品牌,提供同城即配,全国“8h、12h、48h”,全球48-72h稳定、高效的门到门特快专递服务。

而在冷链方面,中通快递以“自营仓+产销地共建仓”模式,来搭建全国仓网。孟峰表示,2020年至2021年,中通快递五大核心DC智能仓和17个RDC智能仓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借助于快运、航空货运、冷链等业务的搭建,中通快递希望形成多层次产品和差异化竞争。对比其他“通达系”快递公司,中通快递的生态建设暂时领先一步。

但生态持续建设的背后,资本开支只增不减。

过去两年,中通快递的资本开支保持着较高增速,同比分别增长41%、31%。即使在疫情之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开支依旧超过“通达系”其他快递企业。

今年上半年,“通达系”快递企业围绕各自侧重,分别加大固定资产投入。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的资本支出分别为39.87亿元、23.69亿元、22.20亿元和8.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9%、103.7%、16.0%和10.6%。

然而,一方面“价格战”在短期内影响各大快递企业现金流的现状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业态多元化更考验各家企业的长期资金实力。安信证券指出,目前,“通达系”快递企业在手资金尚充裕,中通快递资金优势明显。若考虑到价格竞争持续,未来将比拼各家的融资能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今年以来,韵达股份已发行5亿美元债券,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则先后获得了来自阿里的资本加持,百世集团也希望开启赴港的融资之路。

中通快递则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开发、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加强网络稳定性、投资物流生态圈及一般公司用途。

前述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本开支能力是决定各大快递龙头企业未来能否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此外,阿里对“通达系”快递公司股权的深度介入,也成为影响龙头企业谁能率先脱颖的因素。

不过,无论是外部环境影响还是内生动力差异,当龙头企业之间最惨烈的竞争阶段到来时,资本的实力终将成为硬实力。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