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月逆差 ,8月银行结售汇同比收窄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北京报道
2020-09-18 21:36

9月18日,外汇局公布了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8月,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96亿美元,售汇163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568亿美元,对外付款3441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27亿美元。

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当前,外部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将为我国外汇市场保持稳定提供根本性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6月银行结售汇当月数值均表现为顺差,从7月起银行结售汇数据当月数值出现逆差。彼时,王春英分析,主要受季节性分红派息较为集中的影响,但逆差规模同比收窄59%。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外汇买卖、银行外汇头寸变动等因素,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

把时间拉长到2020年1-8月来看,银行累计结汇12852亿美元,累计售汇12130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722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6797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26555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242亿美元。

对此,王春英认为,银行结售汇逆差38亿美元,同比收窄29%。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外汇买卖、银行外汇头寸变动等因素,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此外,8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入127亿美元,处于近期较高水平;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8月末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增加102亿美元。

与此同时,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一是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上升。8月,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同比增长1.1倍,其中货物贸易收入上升2.6%,支出减少3.1%。二是企业分红派息季节性高峰结束。8月,收益和经常转移结售汇逆差环比下降34%,主要是投资收益购汇减少39%。三是外资流入境内债券市场维持高位。8月,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210亿美元,规模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王春英表示,我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我国经常账户总体维持在合理区间。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外汇市场发展更加成熟,交易行为理性有序,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将继续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