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需求预期相对乐观

投资快报
2020-09-19 00:30

方正中期

原油价格企稳支撑沥青价格,不过,从中期看,成本端对沥青上行的驱动不强。

雨季过后,沥青需求虽然仍未启动,但宏观环境利好基建,叠加传统消费旺季到来,我们对后市沥青需求并不悲观。但关键问题在于:市场能否消化当前沥青的高供给。这决定着后市沥青价格走势。

原油价格短线企稳

近期,原油价格下跌明显打压沥青盘面,沥青期价跟随原油连续回调。本轮油价回调主要源于美元指数的阶段性走强以及美股的高位回落,而原油需求季节性走弱以及沙特等中东产油国下调原油官方销售价格,则进一步加剧了油价的下跌。

目前来看,美元指数短线进一步走强遇阻,美股回落遇下方均线支撑,短线驱动油价下跌的因素有所变化,叠加新一轮飓风“莎莉”再度侵袭美湾,影响部分原油开采,短期油价企稳,且维持振荡的概率较大。而原油价格短线企稳将利好沥青,但中期来看,整体对沥青的上行驱动不强。

炼厂维持开工负荷

过去几个月,国内沥青炼厂开工负荷持续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尤其是7月开工率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在此情况下,二季度以后沥青产量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季度产量的萎缩。数据显示,1—8月沥青产量同比增长8%,8月产量达到350万吨,单月产量创出历史新高。8月国内沥青排产达到331.5万吨,9月达到346.9万吨。9月沥青产量或再度刷新纪录。当前炼厂维持高供给,一方面是沥青利润相对成品油略好,炼厂生产沥青积极性较高;另一方面是市场对后市沥青需求较高的预期。

沥青库存有所累积

5月以来,由于终端需求好转以及贸易商采购积极性增强,国内沥青炼厂库存持续走低。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国内沥青炼厂库存率降至30%左右。但7月以来,由于全国范围内的降雨增多,沥青刚性需求减弱,加之前期下游囤货较多,整体采购积极性下降,炼厂出货明显放缓,库存在7、8月有所上升,尤其是华东和华北地区炼厂库存上升明显,并对炼厂调价形成一定制约。从社会库存角度看,当前国内沥青社会库存处于高位,且高于历史同期水平,不过进一步走高趋势不明显。由于终端消费仍然较弱,叠加原油价格下跌,近期贸易商采购积极性减弱,炼厂沥青库存上升明显。

进入9月,虽然天气有所转好,但终端需求回升有限,市场库存压力仍未缓解。在成本端企稳以及需求进一步好转的预期下,预计市场累库接近尾声。

需求预期相对乐观

7月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沥青刚性需求季节性走弱,而价格走高也令市场囤货需求下降。7月下旬华东地区梅雨季节结束,但北方地区降雨明显增多,同时南方等地遭遇洪涝灾害,沥青需求维持弱势。

进入9月,但沥青下游刚性需求尚未启动。从季节性角度看,9—10月是沥青传统消费旺季,沥青需求为一年最高峰。今年在宏观经济遭遇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受到政府资金支持,尤其是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预计创历史新高,这将对公路项目施工形成有效支持。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电子邮箱:tzkb9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