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国联证券合并国金证券,上周五双双涨停被质疑内幕交易

21沸点 2020-09-20 14:18

昨日下午,一份疑似国联证券拟合并国金证券并即将停牌的公告部分截图在市场中流传。

9月20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确认:

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拟于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A股市场上第一例两家上市券商合并。

上周五双双涨停

被质疑内幕交易

截至上周五收盘,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双双涨停,市值合计约930亿元,市值规模已超越方正证券、申万宏源等,接近光大证券的现有市值948亿元,距离第一梯队券商不远了。

如今合并消息确实,结合上周五券商板块午盘异动及相关个股表现,部分资金似乎早已知道了两家券商“有故事”。市场多方对此存在质疑,一方面,拟披露公告提前泄露,国联证券涉嫌信披违规;另一方面,表明上周五即有部分资金已经知道消息,或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

两家券商为何合并?

针对双方合并的消息,有券商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方案略感意外,国联的整体实力并不强。可能是‘涌金系’选择了退出。”北京某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合并)或为股东层面达成一致。国金是投行业务很突出的中型券商,对国联形成很好的补充和助力。

据了解,国金证券属“涌金系”旗下,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陈金霞,即涌金系教父魏东之妻,属于典型的民营券商。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家中小型券商合规负责人表示,陈金霞长年滞留海外,主要由职业经理人运营国金证券。在他看来,民营金控“野蛮生长”及无人监管的时代已经过去,涌金系的国金证券卖身国企或是最好结局。

从股东背景来看,国联证券前三大股东均为无锡市国资背景。根据国联证券2020年半年报,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国联地方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2.87%、16.41%、11.22%,无锡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尽管国联证券有着国企行事风格,但内部机制非常市场化,很多优秀的证券业人才也纷纷投奔,近年来业务发展迅猛。一批“老中信”在近年来加入国联证券,成为该公司的“主心骨”。高管团队有5人来自中信证券,分别是总裁葛小波,董秘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捷,公司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

在业内看来,此次合并或与监管收紧有关。9月14日,《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列政策出台,正式将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自11月1日起施行,明确经批准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凭该许可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附公告全文:

相关阅读:

“涌金”出让国金牌照给国联,股价“精准”异动,内幕信息遭流出?

21综合自21财经客户端(记者:王媛媛)、公司公告、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第一财经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