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资、外资现分歧!9月机构席位狂甩45亿,牧原股份获北向资金小幅加仓

董鹏2020-09-21 16:09

牧原股份,可能是内资机构抱团瓦解最典型的个股……

剔除华安证券上海浦东南路卖出的760万元,9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出牧原股份的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44.7亿元。

这是什么概念?

今年6月末,基金持有牧原股份1.32亿股,北向资金持有1.03亿股。若按照当时收盘价82元/股计算,基金、北向资金当时持股市值尚不过108.24亿元和84.46亿元。

而在上述近45亿元的卖出总额中,仅有10.4亿元由其他机构席位接盘。换言之,至少有近35亿元的筹码从机构手中流出。

伴随着机构资金的持续流出,牧原股份连续下跌。

至9月21日收盘,牧原股份报收73.83元,而在8月底时该收盘价一度达到87.8元,区间跌幅达15.9%。

作为生猪业务集中度、业绩弹性最高的行业龙头,牧原股份的下跌也使得猪肉股炒作明显降温,农林牧渔行业当月领跌A股。

炒股,炒预期,炒的是未来行业景气度、企业盈利提升的预期。

落到牧原股份身上,当前现状就是未来带动业绩增长的预期已经在二级市场得到充分反应,行业景气度步入下降通道,公司生猪价格、销量又相对稳定,已经看不到了未来业绩增长有多大空间。

9月17日的调研活动中,各家卖方、买方机构的关注点也多放在了未来公司成本端的降低上,如“人员增加对成本的影响”、“楼房养猪成本如何”、“完全成本是多少”、“如果猪周期低谷来临,公司有什么应对方案”等。

行业景气度增加时,人们只会去关注产品涨价,只有景气度下降时,市场才会去关心企业成本还有多大压缩空间。

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机构在内市场各方参与者的心理预期也在不断降低。

今年4月年报披露期,卖方机构对牧原股份2020年EPS预期值普遍在16元以上,中报披露期前后“腰斩”至8元附近。

至8月末,眼看猪价再次小幅上行,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再次将上述预期值小幅调至10.06元和11.58元。

这份盈利预期值对牧原股份股价来说,至关重要。

虽然贵为行业龙头,但是机构对牧原股份给出的估值水平多维持在10-15倍左右,只有极少机构会给到20倍左右,如某机构给出的“2020年EPS8.4元、目标价150元”,相当于近18倍的估值,很难达到。

所以,只有上市公司利润规模不断抬升,才会促使公司股价持续走高,如2019年6月至2019年末期间。现阶段,生猪价格仍处高位,市场预期却从猪价上涨转为了猪价下跌,二级市场对牧原股份的估值相应调低。

以Wind一致性预期值为例,目前各家机构对牧原股份全年EPS预期值为8.85元,180天内下调42%,90天内下调2.9%。

照此计算,牧原股份今年7月中旬99.01元高点时的估值为11.19倍,至9月21日时已经回落至8.34倍。

内资抛售,外资却在小幅买入。

数据显示,8月31日北向资金持有牧原股份11226.4万股,至最新一期的9月19日小幅增长到了12055.7万股。

对比历史数据,北向资金仓位虽然较2019年下半年有所回落,但是近期并未出现过大波动,9月初大幅卖出牧原股份后又迅速将仓位回补,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始终维持在7.5%左右。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